星期二, 1月 04, 2005

「Solaris是否可以挑戰Linux」

看看就好,看看就好....
自從Linux進入企業伺服器市場,結合x86平臺的成本優勢,對眾多商業化Unix造成極為嚴重的傷害,尤其是佔有率最高的Solaris。Sun雖然最後也接受了x86平臺和Linux,卻也沒有放棄上演「王子復仇記」的念頭,Solaris 10的推出、以及開放原始碼的計畫,都充分表現出Sun撥雲見日、旭日東昇的企圖心。

由於HP正深陷於Tru64 Unix/HP-UX的整合工作,IBM僅針對Power處理器的更新才改版AIX、逐步推動AIX和Linux的整合,擁有Irix的SGI更是直奔Linux,導致除了Solaris之外,其他商業化Unix的技術發展都呈現牛步化(SCO?除了到處告Linux用戶還會幹嘛?),所以從功能及技術的角度而言,不可否認的,Solaris的確享有相當大的優勢,這也是Sun吸收其他Unix客戶最主要的訴求。

但是,如果換成與Linux競爭的角度,Solaris要挑戰Linux依然是荊棘重重,就算是開放原始碼、採取開放式的軟體發展流程、甚至可直接執行Linux程式,只要缺乏完整的驅動程式支援,就已經足以讓眾多開發者望之卻步。另外,Linux所長期建立的龐大自由軟體開發社群,更是Linux在技術上能和商業化Unix分庭抗禮的最堅強後盾。Linus Torvalds本人近期在接受CNET專訪時,不但認為Solaris「沒什麼了不起」、頗不以為然,更直言Solaris x86是一個「笑話」。這也充分顯示了,不少人對Solaris前途的疑慮。

最後,姑且不論Solaris最後是否是一個笑話、或著可讓Sun再創高峰,Solaris 10的確是一個相當優秀的伺服器作業系統,和Red Hat Enterprise 3、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9、以及Windows Server 2003相比,功能性和技術性均有過之而無不及。再考量到不錯的效能和低廉的取得成本,如果是已經採用Solaris、或著是尚未接觸但硬體支援毫無問題的系統管理者,都可以嘗試使用Solaris 10,也許它將會改變你對伺服器作業系統的看法。
結果Solaris 10還是沒有改變我對Solaris的看法....
(_ _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