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4, 2005

也許今年內可以作一個「虛擬伺服器解決方案」的主題

因為這個題目實在太大了,必須大略分為四個部分:

一、純粹實作實體分割區,如早期的Main Frame和高階伺服器。當然這個在今天是越來越少見了,不過從RAS的角度而言,還是有其重要性。

二、透過硬體的協助和作業系統的修改,提供多組邏輯分割區,如IBM Power5的LPAR Micro-Partitioning,以及未來的Intel Vanderpool和AMD Pacifica。這絕對是以後的發展趨勢。

三、純粹軟體解決方案,如VMWare和Virtual PC。順便一提,聽說微軟已經決定讓Virtual PC支援Linux和Solaris了。

四、僅透過修改作業系統kernel,提供多個相同的虛擬作業環境,如Sun的Solaris Container、Linux上的Xen、SuSE Linux的UML等等。

這些我還得再想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