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9, 2007

失業邁向第四個月

Since 228....

昨天聽說一個月前面試過的某公司,以「缺乏經驗」為由直接把我三振出局了,嗯,雖然是意料中事啦,本來也就不期待了。

再過十二天就要六月了,結果到現在新工作一點下文都沒有,只留下一次被瞬間擊沈的不光榮紀錄(姑且不論成敗,這絕對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原諒自己的污點,面對夢想超過十年的目標,卻承受不了壓力就丟盔棄甲了)。如果未來兩週內還是沒有消息,就要依據當初的計畫,啟動freelancer mode打焦土戰爭,寫寫東西來勉強餬口,過著清貧節約的生活,屆時在Y拍看到我拼命脫手攝影器材也千萬不要驚訝啊。

這兩個半月的歷程,也完全暴露我的先天弱點與近四年的能力退化,特別是欠缺訓練的表達能力,這是社會化程度不夠和疏於邏輯思考的象徵。我從小到大睡前都有給自己一個特定主題進行自我演講與問題分析的習慣,只是一出社會就慢慢消失了。

企圖心和積極度不足更是罪無可逭。過去那野心勃勃的我,看到現在變成這副德行,不馬上買張單程機票把我灌水泥沉入東京灣才怪。

「就算條件不足,欠缺經驗,你也應該使盡一切手段,甚至威脅利誘,讓對方傷腦筋到底該不該錄用你,而不是過度拘泥乾淨的形象與漂亮的勝利,遭遇難題就主動繳械投降,放棄任何可能的出線機會。連我都可以憑猜測去回答擊沈你的問題,你卻不會有效利用比我多一百倍的資源?」(by某Ford Escape飆車大長輩),這也許是我最大的心病。三年半的iThome技術編輯工作做的實在太輕鬆,在台灣碰不到對手,整個人就這樣癱掉了。

說到最後,我找工作的態度實在不夠積極,老是躺在家裏裝死等著別人來三顧茅廬(昨晚就這樣被某長輩電話罵到臭頭),看來在104上亂槍打鳥是不得不的選擇了。反正,職場生涯砍掉重練,一切都要重頭開始。

5 則留言:

David Lifu Huang 提到...

你要不要來飛康?Orz

Will H. 提到...

豪兄加油!
你那位長輩說的對,
找工作要跟把馬子一樣,
不用拘泥形象,
只要是你認為理想中的對象,
死皮賴臉硬上就對了:P
一時的衿持沒有一生幸福來的重要拉!

molesterwaterball 提到...

飛康有適合我的職缺嗎....?

David Lifu Huang 提到...

你要不要問一下Hclai/Qaqa?
RD/QA/Support三種,RD是程式寫不完,QA是測試趕不完,Support是電話接不完,你看你要當哪一個,時間緊迫度的話低RD/QA/Support高。不過還有客戶的因素!

匿名 提到...

抱歉!
可以知道你想要做的工作性質嗎?
以你過去在出版業界的工作性質
沒有接觸過實際背一個專案的感覺
以及如何有效且快速的找到Resource
因此許多主管會將你的工作經驗視為零
你可以透漏一下你想找的工作性質
也許能幫上你一些忙
最近面試很多新人
發現很多有趣的現象與缺點
也可以幫忙提醒你一下
祝你找到理想的工作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