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1, 2007

到底NetBurst算不算失敗?

NetBurst尚未入棺(起碼Tulsa還沒被phase out),很多小白鄉民就搶著替Intel寫錯誤連篇的墓誌銘,不過NetBurst真的有這麼失敗嗎?或許應該這樣講,究竟NetBurst整個微架構理念就是一個天大的錯誤,還是Intel設計Prescott/Tejas時採取了不正確的方向?

我個人是偏向後者啦,畢竟Northwood是非常成功的產品,連Intel自己都承認Northwood還有不小的成長空間。

回顧Intel從486開始採取make the simple instructions fast的datapath、在Pentium進入superscalar的世界,到Pentium Pro的OOOE decoupled superscalar,再檢視Intel的NetBurst,要我下一個結語,大概就只有一句話:

NetBurst的精神在於,Intel希望透過激進的手段,一勞永逸的去克服x86指令集造成的限制,無論從技術和行銷的角度而言,特別是....保留未來新增指令集與功能的高度彈性,而非一般人想當然爾的時脈延展度。

所以我上週才和電腦王的Tim說過,要完整分析x86指令集對IPC/ILP加速機制造成的影響,不從486→Pentium(P5)→Pentium Pro(P6)→NetBurst(P68)→Core(P6+)一路談下去,很難描繪出一個完整的全貌。

這也就是我現在面對的難題,唉唉唉。再不快動筆,過完七月後,大概以後也不會有時間了。(啥?)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ntel最近的轉變不可謂不大啊
若是Waterball兄有看到最新的Roadmap
肯定會嚇一跳
Intel的Roadmap將不再使用Socket數目
來分別了
而是以Application來分了
整個推翻了以前的思維
以Mission Critical到
Entry之間分成四個等級
有可能MC等級的只有2個CPU
但是Entry的就給他也做到2個CPU!!
看起來事情真的是越來越有趣了!

lobben 提到...

水球大大,您這篇大作會出現在哪一期的雜誌呢?
很多文章一窩蜂的說Netburst多失敗,我個人很想看看大大您的真知灼見,也想了解Intel CPU大概的發展史,希望到時能夠暗示一下,一定拜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