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8, 2009

Windows 7 x64白老鼠滿兩個月

Windows(Vista - apps + Live) = 7,看來真是漂亮的公式啊...

我記得,上一次在正式版本作業系統上市前近一年,就開始當白老鼠,好像是Windows 98的事情了。反正我對Windows 7的感覺,總結就是一句話:相當完美,真的沒有什麼好挑剔的地方了,即使我用的還是比較舊的Build 7000版(懶得升級)。

對我來說,Windows 7有很多明顯的優勢:

一、操作介面好用的不得了,像拖拉視窗、或Windows key + 方向鍵,就可自動調整視窗大小,以及資訊高度集縮的開始功能列。

二、整合的應用程式穠纖合度,不肥不瘦,功能剛剛好符合我的需求,如Media Player 12和新版小畫家/WordPad。Win32應用程式相容性也很不錯,最起碼新酷音不會當掉。

三、效能表現真的很好,尤其是「穩定的效能表現」,這讓我更加期待64位元版本的Office 2010。

而Windows Server 2008 R2和Windows 7看似已經透過VT-x/AMD-V的client端指令,搖身一變,邁入「VM aware」之林,就不在個人應用的範疇內。我只能說,Windows Server 2008 R2/Windows 7在Hyper-V上真的跑的蠻快的,遠遠勝過過往所有Windows。當然,這絕非在桌機上驗證的結論,Tylersburg和Xeon 5500真是快到不行啊,哇哈哈~

我一直很怕哪天想不開,就把公司桌機換成Windows 7,畢竟用上癮了,上班反而變得不習慣,嗚呼哀哉。另外,即使尚無輕快靈活的Google Chrome可用,肥大臃腫的Firefox在Windows 7上,速度卻完全脫胎換骨,爽度加倍。

不過,如同外界普遍對Windows Vista的諸多誤解,常常聽很多人在講「Windows 7很省資源」,基本上,只講對了一半,Windows 7還是非常仰賴高容量記憶體來加速整體效率的作業系統。為何會和Vista扯上關係呢?因為Vista和7如出一轍,唯一的差別是:抱持雙重標準的鄉民。

別的不提,我現在寢室桌機上面裝了8GB,圖中顯示用掉了24%,但我只開了兩個Word 2007、一個Disk Defrag、一個Windows Live Messenger,和一個Firefox。根據經驗,跑一堆動物大程式時,動輒用個三四GB也沒啥大不了的。

所以這也變成我選擇下一台notebook時所面對的難題:4GB記憶體,特別當Thinkpad s100似乎不再只是幻想,而是即將成真的現實後,超小型notebook,卻很難達到高容量的需求。

行文至此,用尚未推出32位元版本的酷音輸入法振筆疾書幾分鐘後,記憶體消耗量就增加到25%。看樣子...我這台服役超過五年、記憶體只能裝1GB的x31應該和Windows 7無緣了。

接下來,白老鼠水球觀察的重點將是:Windows 7和Windows Live的整合度,以及更重要的:和未來Windows Home Server的搭配性。姑且不論可行性和最後的成敗,微軟構思的「thin client + netbook/nettop + Windows Home Server + Windows Live」scenario,的確蠻有趣的,而且似乎還不偏不倚的正中我幻想中的未來家庭網路架構,雖然我是絕對不會掏錢買Windows Home Server啦,呵呵~

微軟這次很難得可以刺激出本痴漢「基於個人需求」的期待,值得五桶瓦斯等級的稱讚。反倒是Windows 7的Google Chrome,什麼時候才會出來啊?我快等不及了。

4 則留言:

Tiberius Teng 提到...

http://tib.tw/blog/tiberius/2009/03/20/881
新酷音 x64 徵求勇者 XD

鳥毅 提到...

我也還在用build 7000的Win7,7/1以前得抓個新版了。

Windows 7可以輸入chrome --single-process 進入Single process model,或用Chromium,或裝chrome 2.0 beta (看狂人介紹 http://briian.com/?p=6164)

chrome 2.0 beta和chromium最大的問題是都沒有提供NTLM認證

匿名 提到...

據網友實測,ThinkPad X200 最大支援記憶體容量應該是16G (單條8G*2),拿來跑Vista/Win 7 應該夠用了。

不過單條4G,或單條8G的DDR3-1066 筆電用記憶體,目前用天價形容也不過份。
單條4G -> 20,000 NTD
單條8G -> 70,000 NTD

匿名 提到...

凱子球不是叫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