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8, 2009

關於AMD Bulldozer的「Cluster」結構

AMDのAVXサポートとBulldozerのクラスタ型マイクロアーキテクチャ

後藤大叔終於在昨天發表AMD SSE5皈依Intel AVX的文章了,不過讓人比較在意的是,他有提到Bulldozer內部採用近似cluster的執行單元結構,讓我回憶起數年前Chip-Architect分析AMD的專利,對K8提出的預測:

AMD's Hammer micro architecture preview(2001/10/2)
Patents with a new AMD Micro Architecture(2000/9/27)

乍看之下,好像AMD現在做的東西,不但不只是Andy Glew提出的「原始K10」,還是「最初的K8」,有如Alpha 21464(EV8)的作法,變相實做相當於兩顆Alpha 21264(EV6)的執行單元(21364主要的改變在於讓21264整合memory controller和system logic),再導入4 Way SMT,與Intel那東省西省、一票東西能共用就盡量共用的HyperThreading相比,路線大相逕庭。

其實我倒覺得這結果也不讓人意外,嚴格說來,在AMD內部,Bulldozer一個「超過八年歷史」的專案,算是諸多激進技術的集大成。這樣看來,Bulldozer最終將是一個DEC/IBM的混血產物,微架構層級偏向DEC Alpha,系統架構路線則依循IBM POWER。

至於Sun UltraSPARC V "Millennium" 的影響會在哪方面呈現,就不得而知了,值得拭目以待。我個人覺得,應偏向SpMT,或著更豪洨一點:「非register renaming」的OOOE吧。

DEC Alpha 21464 + IBM POWER4 + Sun UltraSPARC V = ?

6 則留言:

塔面的美食學會 提到...

我對這篇文章唯一的意見就是:
http://www.etclub.org/gallery/image_page.php?album_id=19&image_id=57

五百年前就講過,超純量核心竟是一般處理器用的東西,想跨界做別的市場,就不是這種核心能應付的了,就像羊排不能對付水球一樣.....其它的意見,嗯,等有人付錢再來寫.....

molesterwaterball 提到...

嗯啊,記得起碼留下個半瓶Yamazaki給我啊...

我現在滿腦子只有週六的南寮海產,所以不只羊排,現在連豬排和香腸也對付不了我啦!哇哈哈!

先不提Intel的Sandy Bridge,我很久以前也講過,Intel/AMD其實也不是這麼認真的想用Superscalar CPU去撈過界,這票新型x86 SIMD指令頂多就增加marketing的訴求,順便修正「年輕時所犯下的錯誤」罷了。更何況Intel有Larrabee,而AMD更手上更有整家ATI,前者要煩惱的是他們長期訴求的x86指令相容性與軟體資產的延續性,後者需擔心最合理的「Fusion」。

不過Bulldozer到底算不算傳統的超純量核心...這個我倒是覺得有待商榷,不知道為什麼,我總在Bulldozer身上看到了Sun Rock的影子... 算了,其他的意見,等有人付錢給我再來寫...海瓜子應該是對付不了長輩的。

塔面的美食學會 提到...

現在的趨勢就是愈來愈四不像,這也不算什麼年輕時犯下的錯誤,三十年前我們在談CPU就是要像controller,問題是三十年後需要效能的運算都不是這類型指令。最糟糕的是連記憶體都大到像不要錢一樣。此一時也彼一時也....所以就算改天看到一顆核心裡有16組ALU用crossbar互連外掛四組cache system我也不會太驚訝....林被早在十年前就想這樣惡搞了啊~~還好當年沒決定去ARM....

Gasvosky的芭樂格 提到...

不玩指令玩指令, 玩指令不玩指令.

塔面的美食學會 提到...

其實真正的關鍵從來不是指令......我很幸運二十年前工研院製作VPU時和某博士學了不少....但是, 水球不請客絕對不講...哼

molesterwaterball 提到...

長輩還是快點去加入NVIDIA和無數鄉民組成的GPGPU十字軍吧...(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