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2, 2009

[2009/7/2雜談] 終於讀完人月神話了

外科手術團隊... 我應該是躺在手術檯上的那個吧...

最近整理書架時,意外「發現」當年拿免費卻一直未讀的人月神話,用三天上下班搭捷運的時間看完,感觸頗深,基本上,不只大型軟體專案,做任何事情也都是基於相同的道理,特別對這半年來深陷開案風暴和組織運作爭議的本人來說,讀起來格外「有fu」。呃,我怎麼講話越來越鄉民了?

不過,讓我感慨的是,人家老美的專案管理概念已經進化到幾乎等同於四十年前就登陸月球、現在準備直奔火星蓋基地的程度,但今天的台灣的產業界,卻多得是坐井觀天、卻又具有莫名其妙的強烈自信、還躲在山洞裡面造輪子整天幻想搞大外星美女肚子的夜郎。

就算不提工作,最起碼,也增進不少我對IBM S/360的認識(我曾經花不少時間研究IBM的mainframe),以及從那個年代至今的軟體工業發展歷程,如果早個幾年看完,我應該會修正過去對某些事情的偏見。這絕對不是豪洨。

明天開始看宣揚「Google教義」的網路巨變元年好了...我到底還有多少中文閒書買了根本沒看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得知一個朋友, 軟體專案帶得很糟, 又delay很久, 不知是否可指點一下到哪裡去知道美國人對專案管理的進步?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