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30, 2009

[隨手亂畫] Nehalem-EX 4P組態

其實我對Nehalem-EX(Beckton)感覺真的很複雜,因為它極有可能是歷史上首次可以在4-8 Socket環境中擊敗同期高階RISC的x86產品,況且Intel這次也不惜血本,把不少過去專屬於Itanium的RAS機制原封不動的移植上去了(不知道有沒有像AMD Istanbul那樣切L3 cache作snoop filter),「剛剛好」IBM POWER7和它碰頭,不怕沒有吃飽太閒的人拿著顯微鏡去觀察分析這兩者的優劣。

當然實際的表現與可靠度如何,客戶信不信任Intel的說詞,那又是另一回事。不過看在Tukwila看似多災多難的分上,Intel假如沒有在Poulson實現重大技術突破去吸引這塊萎縮市場的目光,加上Intel又是一家奇謀而短、內部鬥爭激烈的公司,恐怕一直燒錢的Itanium被放著爛任其慢慢邊緣化,只是時間的問題。Pat Gelsinger真的有那個決心好好經營RISC server市場嗎?我很懷疑。

過去曾有一種觀點:VMware等x86 VM的普及,將逐步讓x86 server具備「mainframe」的特長,這句話現在看來真的不是跟你開玩笑的。AMD K8的問世,不但激化了x86 server技術競爭,更在數年後讓Intel/AMD一同吹起了諸神黃昏的前奏曲。這真是計算機工業最大的悲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