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1, 2009

所謂的斷章取義外加模糊焦點,就是這麼一回事

路過實在忍不住..

我想這邊的人都是成人, 都在努力的理性溝通, 不用謾罵 白賊 愚民 丁丁之類的, 雖然我自己政治傾向是藍, 但我尊重版主和這邊的人是深綠, 大家相信的不同罷了, 但你我都是台灣人, 沒必要漫罵

我也同意是不應該每個人都蓋, 台北這種捷運, 不是每個地方都適合, 要蓋也要有自己規劃的方式,

寫這論文的人顯然搞不懂高資本投資的產業 (e.g. 半導體) 是要先看 EBITDA, 再來得看當時規畫財務模型的假設..

得找一下當年的計畫書, 還有現在結果, 這版雙方都在引用資料都是自己喜歡的那部份, 這樣爭吵是沒結論的..
你自己承認偏藍是一回事,路人也就算了,但為什麼我要被你扣上「深綠」的帽子?扣人帽子外加搬出專有名詞並不會讓你看起來比較「理性」。
P.S. 比方說 也有這樣的報導:
台北捷運公司企畫處處長詹仕聰說,剛開始通車營運的前兩年,台北捷運還是虧損的狀態;但第三年起獲利就呈倍數成長,「如果不算繳交市府的租金和票價回饋金,獲利數字更可觀。」

  若以此前提,依台北捷運各年年報計算,平均捷運每年至少都會有三十億元左右的稅後盈餘,都比台糖、台船及台電等國營事業高出二至三倍。
當沒人看過這篇報導嗎?前面就已經引用了呀,人家講得很清楚:假設是有前提的。

台北捷運年收百億商機千億
去年七月,在百般波折後,終於順利開張的貓空纜車,在台北捷運公司經營僅半年多,就於今年二月農曆年後的隔周周末,達到三百萬人次搭乘量,「超乎我們預期。」詹仕聰說,目前貓纜的累計人次已逾四百二十萬,平均平常日可達一萬六千、假日破兩萬人次的運量。

  不過,貓纜是由台北市政府委託給捷運公司代理經營,詹仕聰解釋,「貓纜的收支與捷運公司本身的營運財務是分開的,到今年年底代理營運的合約到期後,貓纜的盈虧全數都得交還給市政府。」

  初步估算,貓纜去年度營收約有一億一千餘萬元,稅前盈餘則為一千兩百萬元左右,「整體來說,貓纜的營運算是達到收支平衡,至於年底代營合約到期後續約與否,要和市府進一步討論再確定。」詹仕聰補充。
嗯,大家可以算一下貓懶現在有多少「盈餘」,台北市政府會不會「賺翻」。
台北捷運現有路線,當初建造經費超過四千億元,若一年回收一百億元,也要四十年才能回收。因此儘管現在看起來是賺錢的金雞母,但是未來設備汰舊換新的成本,以及可能承接的遠期路網營造成本,都將分割現有營收。因此,長期來看,金雞母的遠景,仍是要靠周邊的聯合開發拉抬,才能夠賺進更多的利潤,市民也才能得到更多的回饋。
只要持續興建路網,捷運這種大眾交通建設本來就很難賺錢,更難回本。

擺在眼前的現實就是:

一、北捷預估2010年捷運公司總營業收入為136.72億元(票箱收入+附業收入+其他事業收入)。

二、2010年捷運公司總營業支出(營業成本+電聯車+償付利息)為178.73億。

三、預計2010年捷運公司「帳面營運虧損」達42.01億元。

四、依未來路網範圍擴大及營運收入分析,捷運公司電聯車採購計劃110億元及第二階段路網建設成本需償還本息550多億元(未含信義、松山線),依捷運工程機構規劃逐年攤還償本利息,於2010年起每年需繳納42億元,均需由營運單位負責,是導致營運單位虧損主因。

五、捷運公司票箱收入佔整體營業事業收入約80%以上,相對附屬事業收入及業外營業收入所佔比例較低,但捷運公司營運量近三年的年增率也都只有個位數的成長(9%、2%、6%),可預見未來的票箱收入也相對持平。

六、捷運公司96年度業外投資總金額為5,534,623,890元整,獲利149,590,879,年獲利率僅為2.7%,與郵局定存利率(2.5%)相當。

七、國民黨籍的闕枚莎議員指出捷運公司投資效益偏低的主因為財務部參與投資決策成員共有十一位,但擁有金融相關證照的卻只有五位,其餘六位連一張專業金融證照都沒有,要求捷運公司首先應做好永續財務規劃,加強財務風險控管;再來應加強多角化經營,以增加財源收入;及積極培養投資人才,建立堅強投資隊伍;最後應加強成本控管,減少不必要之支出。

扯過去的「預估」做啥?還「財務規劃模型」哩?請搞清楚這串討論的重點「高雄人口不及台北、高雄捷運虧損,都不足以成為高雄就不需要捷運的理由」,謝謝。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早就說過了有些人一定會牽拖XX大小支的,白賊義的稱號乃正宗泛藍同志所賜,雖然我們萬般不願意,但是看到這麼多泛藍同志大義滅親,也只好相信了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一個態度用詞看似理性的人,但是卻是滿口謊言才是最糟糕的非理性反智人物。明明事實擺在眼前北捷就是虧損,但是卻自以為了不起,連查證工作都不想做信口開河質疑別人。這樣子不只顯示了他非理性以及反智的一面,更張顯出他沒有公德心,隨口亂講話擾亂視聽後把社會成本丟給別人去處理,真是與對岸中國山寨憤青頗有相似之處。

匿名 提到...

預估.初步估算等字眼完全被無視
所謂的選擇性失明就是這回事吧w

Asuma 提到...

政治主張本來就是一種信仰, 就像我信仰A神, 我當然有十足的立場可以說A神才是真神, 別的信仰別的神都是拜邪靈的外道.

如果沒辦法大聲說出這一點, 還假腥腥地"包容"別的信仰別的神, 說什麼"你這樣信也很好"的假中立言論, 就代表我對A神的信仰根本不夠, 內心深處只把A神和A信仰的當成一種學說, 跟別的信仰是平起平坐的, 這樣根本談不上"信仰".

可是現在台灣很奇怪, 好像一定要中立才有資格談政治, 這就好像要當個無神論者才可以談信仰問題, 不然就不對一樣.

就算水球大聲講出來"我就是有政治立場"又如何? 他在他自己的空間論證他的正道, 關你這個異教徒屁事? 他有去你家潑漆嗎? 他有去砸你家的神壇嗎?

你又憑什麼要跑到別人的空間叫他發表意見要中立(而且還是你自以為的中立)? 難道你會跑到教會去質疑他們為什麼不擺佛像表示"理性中立"?

自取其辱嘛!

匿名 提到...

大多高雄人都不覺得捷運方便,就算他們覺得高雄需要捷運,也不是目前這樣子的捷運。
捷運要長久經營,得勒緊褲子,努力撐下去。搞的這麼豪華,一天到晚中bb彈...

日本仔 提到...

To Asuma,

本來每個人自然有自己的價值觀, 沒什麼真正中立的, 但是在討論捷運這種公共事務, 雖然我和水球看法不同, 但我們總是希望透過辯論了解到(至少我自己)思考的盲點...這不是討論意識形態...

如果要討論到意識形態/政治主張...這如果搞到像是信仰這麼強的排他性...那我還真是覺得有點難過, 我在美國 生活了幾年, 我很羨慕他們有些人 因為政策想法不同 常常支持的政黨換來換去

這是因為每個人支持政黨的論述有所改變, 但是都很尊重他人的想法, 絕對不會說, 我的地盤, 不容你來說說你的意見, 如果不能在這邊說說我的意見 那不就和集權政治沒兩樣? 那要議會 來辯論質詢幹嘛?

但也許你的觀點 正是大部分台灣人的觀點, 所以我支持藍 你支持綠 我們很難做交心好朋友, 支持藍和支持綠的基本上無法結婚... 因為會天天吵架..

這還真難過...

To 水球:
看來有些東西我想的不是很完全, 我在做點功課 再討論

Asuma 提到...

請問在這個問題上先扯政治立場的是誰? 誰先自稱偏藍然後把這裡的人抹綠?

我要說的是: 如果這完全是公共事務討論跟意識形態無關, 那你扯政治立場是幹什麼? 何況你都自認政治立場跟這裡相反了, 卻又跑來就政治立場說三道四, 這代表什麼?

我看到的是: 這代表這人要不是會跑到龍山寺傳基督教的白目, 就是收了錢負責在網路上四處消毒的黨工.

匿名 提到...

老實說我怎麼看都覺得水球還頗為藍軍說話的, 高捷這個東西從吳敦義當了八年市長講在半空中,後來為了選票硬提出來, 到選輸謝小夫後在看守政府期間完全規劃完成結案, 若要說高雄不需要捷運, 該死的散財童子就是那為被同黨同志號稱白賊義的傢伙, 水球一直在說捷運需求不能這樣看, 看在KMT支持者眼裡還算"就甘心耶", 不知道樓上那位日本仔仁兄是政治敏感度不足還是有色眼鏡載得太厚了, 一直說水球是偏綠的所以你偏藍的人無法和他討論? 偏藍的人要是老是這麼不做功課, 也無怪乎也養出這種螺絲掉滿地的政府

匿名 提到...

路人甲認為所謂的選擇性失明應該是指今天下午又出事的700億高價位路線還有隨時會垮下來而無法營運的線路沒人敢提要怎麼回收(今天下午出事時路人甲還正好在現場呢,差點沒對鏡頭說阿母哇沒細啦~)
至於預估/估算等等, 照那些公務員的做法都美化過了, 美化過了都還這麼難看, 有什麼好說的?

Asuma 提到...

另外, 這跟議會辯論, 集權政治沒什麼關係, 這是對他人空間尊重的問題.

信仰不同的人日常生活相處本來就不是問題, 如果你像你所說的無法跟顏色不同的人交心做朋友, 那基本上是你有問題!

問題在哪裡? 問題在尊重. 當你連談個公共事務問題(這可是你自己說的)都要開口就扯別人的意識形態, 給別人貼意識形態的標籤, 這就叫"不尊重".....就算你後面加上"我尊重不同的立場"也只是嘴巴上說說而已.

如果你是比較接受佛教思想的人, 結果一個基督徒同事跟你討論午餐吃什麼好卻劈頭就說: "唉啊, 我是基督徒, 你卻是個異教徒, 可是我很尊重你的信仰啦, 我還是覺得吃XX比較好".

請問你聽到這樣的話還會想跟這個同事繼續討論中午吃啥嗎? 你會覺得受到尊重嗎?

匿名 提到...

"假"日本仔該不會是之前那個自稱"日本留學生"的啊!
明明是藍丁,開始總是以中立者自居,
但看留言言詞間總是有欲蓋彌彰的藍底立場,
也終於在別人質疑下勉強說是只是偏藍,
在藍丁的眼中只要綠執政下的建設就是弊案,
而藍執政做的就是德政,
被指弊的高捷錢花的還不到詐胡連連的詐胡線的一半,
而詐胡線還可能還要繼續花錢,
到底是誰在睜眼說瞎話,到底誰才是真正的貪腐啊!

而我所認識中所謂中立者大多不太關心政治的,
且還有部份中立者會以自我利益來做選擇(可謂牆頭派)

匿名 提到...

版大別理他們了
本來大眾捷運系統的興建目的就是便民
不可能所有建設都是賺錢的東西..
國家建設如果什麼都只依賺錢為依據

那人民百姓可能會被吸乾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