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4, 2011

[2011/5/9~5/12] 一次很意外的馬來西亞之旅

再不寫點東西,這個芭樂格就形同廢墟了(看著每況愈下的點閱率,和其他朋友蒸蒸日上的page rank),不過現在越來越沒有寫作的動力,傷腦筋。難道我要做出像Intel之類的Tick Tock的公開宣示,強迫自己每天都寫作嘛?看著雙子星塔的照片,突然讓我想到Sean Connery在Entrapment中那句「Impossible, but doable」... 我到底該不該對自己狠一點呀?回歸主題,雖然台灣一票人將新加坡視為台灣應該放棄民主政治去追求「昔日經濟奇蹟」的王道樂土、馬來西亞則是「沒有族群撕裂國家體質良好」的典範,但認識我的人多少知道,我一向不太喜歡那票「偉大政治人物」對亞洲民主國家指手畫腳的「亞洲價值國家」,如果不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壓根兒不會有任何一絲一毫前往的動力。這次因參加IPTV Forum Asia 2011跑去熱死人的吉隆坡四天,第一次親身體驗這個窩藏眾多有錢退休華人的亞洲價值典範。

這次搭乘久違的長榮飛吉隆坡,飛行時間超過四個小時(回程更是將近五個小時),但座位空空蕩蕩,恐怕載客率只有五成多一點吧?來回累積近四千哩的里程,對我那張四年來以自由落體之勢從白金卡降級成綠卡的長榮會員卡,真是久旱甘霖,看來有機會用三萬五千哩兌換下半年的免費日本機票了。

吉隆坡國際機場的設備和商店街,整體來說還不差,應該說,我這輩子還沒見過比台灣更慘烈更糟糕的大型國際機場,但光一個通關搞得大排長龍,就讓我感受到不同作事態度與生活步調的「威力」了。難道想拼的人都跑到新加坡了?下塌的旅館與IPTV Forum靠近遠近馳名的雙子星,下面的Suria KLCC購物中心等同於台北101在台灣的地位,而且規模與氣勢明顯更勝一籌,不提名店街,連紀伊國屋都有。

從機場到市區,整體來說還算乾淨,而且可以感受到人民都蠻守法,更不見中國人那種囂張的大聲喧嘩,難道這是回教戒律的影響?不過吉隆坡市區邊緣,依舊依稀感到落後破舊、貧富差距巨大的現實。週四中午從旅館搭計程車到機場的路上,感受更是深刻。

嚴格說來,以台灣人的收入來說,馬來西亞的物價真的不高,花起來蠻爽的。台幣對馬幣約10:1,馬幣後面加上一個0就等於實際的台幣,換算不必燃燒多少腦細胞。

某外商本次駐紮飯店頂樓的Sky Bar更是讓我驚豔,這輩子沒來過這麼棒的浪舉吧,價位也不算高,氣氛、服務、音樂與遙望雙子星的美景更是一絕。(結果我很不爭氣的週二週三兩晚都跑過去晃了)我可以理解為何這麼多嫁入華人豪門的貴婦與明星,都要紛紛回馬來西亞拜碼頭了,真是適合有錢華人退休的好地方。同行同事的當地朋友講,因為東西太貴,這區域在地人其實是不太常來的,幾乎都是一票老外啪啪走(很多馬來人一個月收入只有一萬台幣)。基本上,和上海一樣,這就是所謂「看不到租界的租界」。為了拼國際化的表象,搞出富麗堂皇的高級門面,最後變成只讓老外爽,這應該就是無數台灣高級天龍人對台灣的期望,反正一堆人早就手上有綠卡甚至拿到美國公民了,剩下沒拿到的也只是時間問題,台灣出了事頂多回歸「祖國」就一切天下太平了。回上海?回北京?別傻了,他們都是回美國啦。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建議各位有空多去研究一下,跑去中國「追求個人opportunity」的華人,有多少比例是美國公民,很有趣的。台灣無數日子過的輕輕鬆鬆風風光光的名人雅士意見領袖,如果失去中華民國國籍,他們還能用如此戲謔的輕浮態度,去讚揚上海香港新加坡嘛?大家可以想一想。

當然,搶著希望自己被賣還幫忙數鈔票的人就不必去浪費腦袋想這種問題了。

馬來人控制政治、華人掌控經濟的馬來西亞長期制度性歧視華人已經遠近馳名,而熱情擁抱國民黨黨國價值觀的台灣菁英份子,更經常推崇馬來西亞是「多元民族和平共存且國家體質良好」的模範(因為中國國民黨、馬來西亞巫統和新加坡人民行動黨本質都大同小異、都屬於國家特權資本主義型匪偽共產黨?)。那我親眼看到、親耳聽到的是什麼?過度保護馬來人導致華人人才大量外流、人民懶懶散散失去競爭力,在地華人隨口不到三句,就提到馬來人和華人的不同。台灣那票整天喜歡指控「民主化 = 福佬人種族主義」的白痴真該來看看什麼才是真正的「種族主義」。政治憤青模式結束,回頭談談我這個死台客在吉隆坡的四天過的如何。基本上,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飯店不貴,物價不高、交通也不算亂、3G網路速度更不慢,唯一的小缺點就是酒很難買,而且很貴。這對我真是重大的打擊啊,還好我已經回台灣了。但如果要出差,這裡還是比中國好,整體來看,馬來西亞還是文明太多太多了。

最後,在機場書店看到一堆馬哈迪的回憶錄「Doctor In The House」時,還有誰記得十幾年前,馬來西亞大肆宣揚要搞的「高科技走廊」現在變成什麼樣子了?我還記得高中時某期天下雜誌專訪馬哈迪高談亞洲價值時,他還講「十年後世界最大的經濟體都會在亞洲,馬來西亞第九,台灣第十」,呵呵呵呵,我這麼雞掰該不會哪天就被新店龍捲風卷走吧?

1 則留言:

Asuma 提到...

到底哪個蠢蛋說大馬族群很和諧的啊?

人家是把種族歧視直接寫進憲法的國家耶! 簡單地說, 馬來人才是公民, 你他媽的華人只是在馬來人"寬大為懷"下寄住的政治難民! 華人想當馬來人也不是不行, 變成穆斯林然後接受宗教律法就可以了, 一個大馬兩個世界.

號稱最有國際觀, 最知道亞美尼亞在哪的洪蘭, 在馬來西亞一個華語學校演講時, 被穆斯林祈禱的聲音干擾到, 她居然說: "又不是每個人都信回教, 他們怎麼可以這樣吵別人?"

在別的地方就算了, 那是在馬來西亞耶, 有國教沒宗教平等的國家, 連這最基本的概念都沒有卻可以嗆學生沒國際觀什麼的, 整天碎碎念"XX國能, 台灣為什麼不能?", 可是對XX國其實無知到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