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8, 2012

倒因為果的兩岸政策

Ivan Bloch(1836-1902)曾說:「當你所要應付的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新考慮,則高談過去又還有何用?」他指出過去的國家多少還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單位,現有國家之間的互賴關係不僅日益增大,而且更已變成一種必要的生活條件。所以,戰爭帶來的第一個後果即為使交戰國喪失利用對方產品的一切機會。他又說:「軍人的地位正在下降,而經濟家的地位正在上升。這是毫無疑問的......戰爭將不再是人類的上訴法庭。」所以,工業大國之間的戰爭無異於互相自殺。認為戰爭有利可圖的舊觀念實乃荒謬可笑。戰爭已經變成一種瘋狂的盜匪行為-自己搶自己的家園。

於是Bloch提出驚人的預言:戰爭的未來不是戰鬥而是飢餓。不是殺人而是國家的破產和社會組織的總崩潰。
事實上,歷史已經告訴我們,沒有任何手段比經濟互賴性更能確保和平,沒有任何一張「和平協議」最後不會淪為廢紙。今日兩岸關係的和緩,本質上建立在緊密地緣關係與中國改革開放後,兩岸頻繁的經貿活動上,而不是什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和虛無縹渺的「和平協議」。

換言之,台灣其實一直掏空自己滋養中國「失樂園」,以犧牲產業發展、遲滯經濟轉型、擴大貧富差距、製造階級對立等代價,讓中國對台用武變成自殺行為,經濟一直遠遠跑在政治前面,有什麼政治「共識」根本就不是重點。結果現在反而倒因為果,寄望透過締結政治共識簽署和平協議「確保兩岸和平和台灣經濟長期發展的基礎」實在荒謬可笑。看看台灣和泡菜這幾年來越拉越開的差距和不進反退的薪資,答案再清楚也不過了,嫌台灣還落後的不夠多嗎?至於ECFA... 算了,懶得提了,我只能說很多人根本沒想清楚中國到底是「工廠」還是「市場」,才會動不動看到一狗票邏輯錯亂到不行的可笑言論。

當中國勞工薪資及經營成本不再享有優勢,甚至國內處處爆發嚴重的社會問題動搖共產黨的統治基礎,你就算簽個一百張和平協議都無法阻止台商外逃。威脅恐嚇要求台商支持特定候選人不然就整你?拜託,嫌中國現在下崗勞工不夠多社會不夠亂就是了?

至於某些高唱「簽署和平協議是最高聖杯」的白痴,我實在很強烈懷疑他們的智商。你有聽過台灣需要跟美國日本新加坡南韓簽署什麼鬼和平協議?反倒人類歷史上的互不侵犯條約沒半張不被撕毀。要維持和平,需要的是建立讓戰爭不可能發生的文化認同、戰略基礎、國際關係和強大國力,而不是主動出讓主權去換取一張毫無約束力的「和平協議」。講的更白一點,真怕中國武力犯台,馬上宣布接受一國兩制甚至直接變成中國一省就好了,問題是你會接受嗎?瞄準你的飛彈還從中國「升級」成老美和小日本咧。

台灣遲遲未能發展出「控制」中國的戰略,也嚴重缺乏風險管理和避險意識,更毫無刺激中國政治改革的謀略,所有的樂觀假設都建立在「中國會持續穩定且內部和諧的強大」之上。如果沒有意外,無論哪黨執政,台灣很快就會付出遠超過想像的慘痛代價。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政客、催眠師都是比綁架能力,Steve Jobs動不動說讓世界更美好、改變世界,有人愛說愛台灣,有人就說不支持我就兩岸動盪,綁架每次都有效,唉~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