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4, 2012

[2012/11/14] Embedded Technology 2012第一日

昨晚很慘,飛機上喝的兩杯烏龍茶發揮神奇功效,讓在飛機上喝一杯紅酒一杯白酒回旅館睡前再補500cc SAPPORO的我,撐到凌晨快五點才睡著,預言了一日的悲劇...
早上起床後昏昏沉沉,回完公司信件後又倒上床補眠一個多小時,錯過東橫Inn的免費早餐,所以變成午餐被迫吃很多(其實前晚上床時肚子一直鬼叫,不知道這和失眠有無瓜葛)。
嗯,我也終於到要拐騙行搶... 呃,改變形象的年紀了呀。(世界盡頭的幹樵:你為何不敢露出頭來!)
17:00活動結束後,跟同事們與合作廠商一起去橫浜Sogo餐廳街的一風堂分店。
這是我第一次吃一風堂,那個金屬小酒杯讓我很意外的是:很搭麒麟的口感,有空找找看。
拉麵本身在我眼中算是普普,雖然這碗赤丸售價1100日幣... 看來明年過年日本發浪可以不必浪費時間去一風堂了。台北分店?那是啥?
有興趣的人可以比對一下日本和台灣的菜單有哪些差異,原因為何。
今天拿了不少廠商的brochure和giveaway,重量不輕,早知道就不帶notebook了,而且我突然覺得在會場要跟不認識的廠商介紹自己時,手邊好希望有個夠好用的平板。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感受到平板的絕對必要性。

日本時間晚上七點十五分回到川崎東橫Inn(自己猜是哪間),洗完澡馬上處理公司信件,八點鐘開始寫2013/2014 product roadmap,十一點半寄給大老闆,隨既下樓買酒。我寧願今天醉倒明天宿醉也不會拖到半夜睡不著。

最後,雖然這種對話在我從雜誌編輯到產業廢人的近十年歷程中已歷歷在目,但還是不得不用手打出來(這樣寫好像怪怪的),當做日本產業界困境的縮影。

我今天在日本Intel的攤位群中拜訪他們某合作廠商,正在展示關在壓克力箱內高溫環境運作的工控主機板。毫無疑問,晶片是Intel的。聽完他的介紹後,我就開口了...(以下自動翻譯成中文,水球的日文和英文請自行補完)

「那請問這產品目標的客群是?」

「......目前還沒想到。」

「那.... 為何會做出這個產品?」

「(一臉很不好意思)因為不小心做過頭了....」

「......................................(汗)」

日本廠商總是很愛做很扎實的基礎研究,日本國內的此類活動總是掛滿「日本研發製造品質第一blah blah」之類的口號,但終究難以time to market也難以找到適合的客戶。Product Marketing是日本美國之間最大的差距,看來的確所言不噓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