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0, 2013

[Folding@Home] AMD Pitcairn核心的電力效率表現完全超出我的預期

因為昨晚預定要在家看遲遲未食的まどか劇場版上篇,希望當天下午GPU跑的WU能夠儘早完成,索性冒險採用超頻大法設法超車,把1GHz核心時脈提高15%到1150MHz,連帶GDDR5從1.2GHz (4.8GHz)拉高至1450MHz (5.8GHz),結果整機耗電量「只」增加約15W,維持40%風扇轉速時,GPU最高核心溫度也才70度(平時68)。

Pitcairn核心的表現讓我感到非常意外,自從RV770後,我就不記得AMD有出過電力效率如此令人驚艷的GPU核心了,是我太孤陋寡聞了嗎?
不過某人基於「降低長期使用成本」,強烈建議我換裝Bonaire核心的HD 7790或R7-260X,不但耗電量更低(預估整機可降個40-50W)、performance per watt會更好,而且還是GCN 1.1架構。但畢竟Bonaire的SP數量還是比Pitcairn少太多了,只有70%,在GCN 1.1尚未展現其優勢前,還是先不要輕舉妄動比較好。

總之,相較於古早9800GT一整天只能跑個四五千分,超個小頻僅僅杯水車薪,現在一天隨便就動輒四五萬PPD,多個15%就補到一個不行了。依照這個勢頭,沒意外的話,2013年結束前,應該會順利突破兩千萬大關、進入Taiwan Team前三十名吧。

至於要不要換裝R9-280X衝一個月300萬PPD... 想想還是算了,不想和電費帳單過不去,為人類未來的健康付出貢獻前,也得找個先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