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6, 2014

[Folding@Home] GM204 (GTX880?) 難道會變成史上電力效率最高的PPD製造機嗎?

NVIDIA Maxwell Architecture真的讓我很欣賞,不禁讓我回憶起昔日NV40的成功。

用了一段時間的GM107,論電力效率,第一次讓我感覺到AMD有可能被NVIDIA一口氣甩開的可能性。僅僅640個SP就幾乎可和1536個SP的GK104平起平坐,同樣TSMC 28nm製程,TDP卻僅僅四分之一強(60W vs 225W),無論怎麼看,每個SMM擁有獨立的control logic和大型化的L2 cache,在Maxwell激增的通用運算能力和電力效率,發揮了關鍵的影響力。

當然,因為對記憶體子系統的壓力少很多,執行Folding@Home時的實際耗電量絕對低於玩遊戲的情況,但Maxwell的優勢仍是不可質疑的。

那問題來了,即將登場的GM204又將如何?關於SP數量,外界眾說紛紜,連3200這麼恐怖的數字都出現了,整整是GM107的五倍。假使為真,假如到時脈相同,GM204將是「35萬PPD」的超級怪物,而且電力效率高出GM107 33%。

一張顯示卡一年拿超過「一億」分,真讓人難以想像啊...

不過考量到記憶體子系統的配置,我個人認為2560SP才是比較有可能的數字(其實我只要上班時間去問人就知道答案了,但我就算知道了,也不能講)。即便如此,GM204的電力效率仍會優於GM107。

總而言之,GM204很可能會是本人史上第一次掏錢購買高階旗艦級顯卡的心臟。但在這之前,拜託Stanford那票人多餵些0x17 Core的WU好不好?0x15 Core根本浪費Maxwell的潛力啊!

什麼?原來我已經超過一個月沒更新芭樂格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