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4, 2009

有沒有營運初期不虧錢捷運的八卦?

有網友留下讓我嘖嘖稱奇的留言
至於住過高雄台南,過去五年我確實都住在高雄,很多積弊和看事情角度就生活體驗有關,我沒在台北被捷運杜爛到,但我在高雄有被捷運杜爛到,花這麼多錢卻天天虧錢,高雄繳稅補洞..所以看事情不同
那我們來看看台北捷運怎麼回事,有沒有「沒讓他度爛到」:

台北捷運公司企畫處處長詹仕聰說,剛開始通車營運的前兩年,台北捷運還是虧損的狀態。

闕枚莎議員於今日(15)交通部門質詢,引述兩份有關捷運公司財務永續經營評估研究報告指出(林乾傅,捷運系統永續財務策略之探討,92:06;陳璟慧,大眾捷運系統經濟財務永續政策績效分析,96:06),預估2010年捷運公司總營業收入(票箱收入+附業收入+其他事業收入)為136.72億元,而2010年捷運公司總營業支出(營業成本+電聯車+償付利息)為178.73億,預計2010年捷運公司「帳面營運虧損」達42.01億元,但再根據2003年至2005年捷運系統運量統計資料,實際運量低於研究之保守運量預估,到2010年捷運公司「營運虧損」將高於新台幣51.98億元。

民國八十五年,台北捷運木柵線(中運量系統)剛通車時,當時營運也不好,因為只有一條線,一天只有四萬人搭,隔年淡水線(重運量系統)通車也遇到同樣情形,一直到八十九年板南線(重運量系統)通車,三條線串連成路網,北捷才轉虧為盈,如今台北捷運每天有一百廿九萬人搭乘。

高雄大學助理教授王瑞民表示,高雄捷運的籌建模式與台北截然不同,台北捷運是公辦公營,而高捷光興建成本就高達1,800億元,利息壓力之重,除非先將高捷負債先還掉,否則用北捷跟高捷相比是不公平,由於高捷的營運將影響台中捷運的興建,使高捷營運更顯重要,王教授建議大眾運輸應以社會福利為考量,不能將其視為虧損。文藻外語學院主任賴文泰說,「經濟、數字、便利、安全、舒適」是每個運具使用者的考量,首先要先拉高公車及高捷品質,凝聚共識教導市民有關社會公平環境的重要性,如果高捷無法營運,他認同王教授所說的,大眾運輸為社會福利一環,如同台北市政府1年補助30億元給捷運公司,高捷公司及市府應共同組合成夥伴關係解決營運問題。

不必被媒體「洗腦」(反正我平常也不看電視),用Google隨便打一打就可以找出一堆資訊。

這位網友自稱「日本留學生」,那他應該看看全世界捷運與鐵路系統密度最高的日本,有多少可以一開始就不虧損的?有哪條線可以不靠週邊開發利益來轉虧為盈?日本人可不可能忍受詐胡線這麼糟糕的營運品質?

最後,我送一句話給這位網友:

沒有被媒體洗腦的愚民,只有不想用大腦思考的廢人。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水球,跟狗認真那你就輸了喔

日本留學生 提到...

你這民進黨死忠者也太認真了吧..也許我留言中間有錯誤,我自己看東西也有要檢討之處,

但我只是想說大家少點狂熱多點獨立思考,少點漫罵多點研究怎麼樣可以更好不是嗎?



P.S.不用哈日,日本問題更多,它們之前就開玩笑的說想要把麻生換馬英九

匿名 提到...

哈!馬狗的死忠糞屍你檢討了嗎?看不出來啊!
你說的高捷的貪污案,
早就由法官還那些被抺黑的官員的清白,
我想看大便台中國台中國報的你應該不會知道吧!
大前研一要是在八八水災後他還敢開玩說那個話嗎?我想一定不會的,
不要哈日,呵呵!還"日本"留學生哦!太沒說服力了,要嘛!放棄啊!不要"日本留學生""日本留學生"的自稱啊!

KP 提到...

麻生換馬英九是只有大前研一想而已吧

匿名 提到...

祝"日本留學生"可以坐到詐胡雲霄飛車!

KP 提到...

"但我只是想說大家少點狂熱多點獨立思考,少點漫罵多點研究怎麼樣可以更好不是嗎?"

我看到的是水球兄有認真的去找資料來研究驗證。反倒是你完全用想當然爾的方式在批評,獨立思考在哪裡?

匿名 提到...

高捷虧不虧無所謂
倒是12分鐘一半的車箱是怎樣
比台北公車還慢

匿名 提到...

從北捷和高捷的問題看本版,就跟政治談論非藍即綠一樣幼稚。
這類論調,看過笑笑就算了!
去搭過高捷再來說三道四吧!

塔面的美食學會 提到...

不知道這位日本留學生是那所學校留學的?我可以和你的指導教授好好討論一下你的教育問題,大多數的日本人絕對都想把麻生換成某一個台灣人,不過不是馬英九這隻中國狗,而是李登輝。別以為每個日本人都是腦殘會投給馬英九...

而高捷問題:請問你知不知道在KMT執政下的高雄市公車賠了多少年?你能不能回答我這個從民國六十年就住在高雄的人?我不知道你講到高捷賠錢的問題是那壺不開提那壺(因為你的高雄經驗只有我的五分之一不到?)還是眼中只有藍綠沒有是非?

匿名 提到...

「日本留學生」居然臉皮厚到回來留言
寫得文章還能通篇都在自打嘴巴
看來台灣真的沒救了...

XD 提到...

高捷當然令人度爛啊..
我個人根本不在乎虧錢與否,但是捷運沒發揮 捷 的效用,實在很悶:

1. 只有兩條路線是不夠的,去官方相關網站看到未來的路網規劃,實在很寒酸又緩不濟急...

2. 通車這麼久還是只能掛一半車廂,尖峰時刻客滿到不行,班車間隔又長...

3. 鬧區內車站間隔太大啦,例如從三多商圈站到高雄車站中間居然只有兩站,很不方便...

4. 接駁公車規劃不足...

5. 週邊規劃也很陽春,怎麼沒看到類似台北的捷運地下街呢?

好不甘心啊!盼了許久的高捷怎麼差人家一截,怎麼可以輸給台北呢?

Reich 提到...

高雄捷運不是虧錢,是已經要破產了。

自由時報 2009-9-18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高雄捷運紅橘線通車即將滿週年,但捷運公司卻面臨破產危機!

硬撐只為顏面 隨時可能喊停

高捷公司預估今年底虧損達60億元,超出資本額借貸上限,無法向銀行借錢,業外開發沒著落,市府應該給的平準基金、物價調整款也扣押著,高捷股東及高層透露,硬撐只是為了顏面,隨時都可能喊停。

高捷股東增資意願「零」,市府及社會各界溫馨喊話「企業社會責任」無法動搖股東們意願;股東向高捷經營團隊提出對等條件,首先必須將物調款、平準基金拿到手,再來討論增資議題,股東認為於法於理這些都是捷運公司可向市府爭取的工程費用,卻遲遲被卡住不撥款,如此情況下要企業有社會責任,那官方的責任又在哪裡?

------------------
此外,您這麼討厭北台灣,真的良心建議那您把台北的工作辭了,到中南部找工作吧。 ^^

molesterwaterball 提到...

To Reich:

「點出台北高雄捷運營運結構的差異點,兩邊的狀況根本不能相提並論」可以和「討厭北台灣,應該到中南部找工作」劃上等號,這種狗屁不通的錯亂邏輯,我也真的服了。

高鐵也快破產了呀,那該搬到哪裡去呀?沒有高鐵的地方嗎?XD

Reich 提到...

水球大您好,我回您的留言是兩件事情,不過可能表達的不清楚。 XD

高雄捷運唯一的問題,就是高雄根本不需要捷運,所以討論根本沒意義,基本上就跟討論在撒哈拉沙漠內陸,距離海岸2000公里處,設立一個海水淡化廠,然後抱怨怎麼會虧錢一樣。

如果嫌前面的例子不懂,那來看看現況,高雄捷運目前就跟傘兵一樣,是一次機動(傘兵上飛機是很快啦,跳下來就請走路吧),同樣的,高捷您實際搭過的話,下了車之後就要走好遠...

同一個路程,騎車或開車早就到了。路很大條,真好飆呢。

對啊,問題大家都知道,那為什麼不設立網狀的捷運來解決這個問題呢?或是配套公車呢?因為高雄的通勤人口,就業人口,工商活動,根本沒法達到網路狀捷運能夠服務的基礎量,蓋越多越虧,蓋少了又變成現在這樣,蓋多蓋少都注定會虧錢。

所以根本的結論就是,高雄捷運就是一個龐大的蚊子館,根本不需要蓋,那為什麼會蓋呢?因為北部有,所以南部也要有,標準的只有政治功能的公共建設。

-------------分隔線之後是另一件事情。

我說您這麼討厭北台灣跟高雄捷運這件事情無關,是從整個BLOG的風格看出來的,例如:「相信國民黨鐵票倉大安區的高級台北人都感動到褲子都濕了吧。」

看到這句話,說您不討厭甚至歧視北台灣,我想有點判斷能力的人都不相信吧。XD

所以與其這麼痛苦的在北台灣生活,到樂活一點的中南部定居找工作不是更佳的建議嗎?

Reich 提到...

補充一下。

有太多方式可以證明高雄不需要捷運,至少,目前的發展看起來不需要捷運的理由。

光是人口數字/土地面積就是一個最簡單的例子。

高雄都會區,面積1325平方公里,大部分都是平地,人口275萬。

台北都會區,面積2325平方公里,平地面積不足600平方公里,在籍人口685萬...但是大家都知道桃園的200萬人口,大部分活動(就業 就學 休閒等)都是以台北都會區為核心,甚至遠達竹北。

所以台北都會區的實際活動人口一般都估計達到800萬左右。即600平方公里內塞了台灣1/3以上的人口。

光比人口數與土地面積,就看的出端倪,誰的捷運建設比較會成功。其實北部是,由不得不成功,實在土地太窄又塞了太多人了。 ><

更不論細部的,高雄都會區還存在大量務農與漁業等一級產業人口,沒有通勤需求;台北都會區則是台北縣、桃園縣等區域明顯的依賴台北市的工商業就業活動,所以有強烈的通勤需求。

所以歸根就底,高雄沒有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才是根本的原因,真的是因為政府重北輕南嗎?那民進黨上台那8年不是要平衡南北嗎?結果是讓台北市的內科+南軟更茁壯,吸走更多人?高雄縣市還是人口淨移出往北部的大戶...

所以高捷的根本問題在高雄的就業結構與產業發展問題,這個不解決,高捷弄再好都沒有用。

這種建設一定要中央弄嗎?以內科為例,實際上就是地方政府推動的啊,結果發展得相當成功。不管怎麼反證,內科就是有10萬上班族,加上南軟就有12萬人。

高雄連續幾任的民進黨政府在常常搞,不,幾乎只會搞政治的同時,有沒有一天思考過經濟建設的問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