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5, 2014

[2014/11/14] 紅葉狩り2014年:第二天的第一戰「大和號的故鄉」

呉駅的進站BGM都是Yamato OP的前奏,真不愧是大和號的故鄉啊。

[6:20-7:30] 起床,6:30狂吞Dormy Inn的自慢早餐,7:30三個人跳上往広島駅的接駁巴士(上車時還差點撞到頭)。

如無意外,接下來的行程應該就是這樣了,從広島駅一路搭JR呉線直到大和號的故鄉。
一開始計畫這樣搭車:
発着時間駅情報路線情報乗車券特急券等
08:07発広島(広島県) 500円
54分26.4km
[普通]JR呉線
レストラン
09:01着呉(広島県)
很不幸的,大概是天氣太冷(?)身體驅策著大腦啟動避寒模式,一到広島駅,馬上就跳上只開到広駅的班次,然後就變成站在広駅月台等下一班車的小慘案(相對於小確幸的水球流修辭法)。結果早點上車也沒有早點抵達,真是可喜可樂。
発着時間駅情報路線情報乗車券特急券等
07:38発広島(広島県) 580円
59分33.2km
[普通]JR呉線
レストラン
08:37着広(広島県)
再來從呉駅步行到大和博物館。反正只要沿著車站二樓大廳的天橋就可以一路走到大和博物館了,如果中間的You Me賣場有開,大可以直接穿過去。
[09:15-11:30] 大和博物館9:00開館,我們抵達時人還不太多。當然我們有充分的理由可以相信,當我們預定中午前離開時,絕對開始人山人海。
此博物館的象徵:1/10比例的大和號模型。
也擺放了回天魚雷、零戰62型等等設備。坦白講,看到回天魚雷心情實在很複雜,腦中一直想著如果我參加這種作戰,我會用怎樣的心態面對「出擊=死亡」的殘忍結局。
但是對台灣的無良企業主來說,搞不好他們看到回天魚雷時,還會洋洋得意的腦內自行詮釋「孤臣無力可回天」:你們這些靠我豢養才有一口飯吃卻又不聽話的社畜,如果沒有超乎常人的能力讓公司力挽狂瀾,就應該去開「回天魚雷(某種暗示)」和敵人「同歸於盡(也是某種暗示)」,燃燒自己的生命作為造福公司的剩餘價值。這恐怖的腦內插播在兩個小時後產生蝴蝶效應,對水球的採購行為造成些微影響。

應某章魚要求,特地拍攝戰艦長門的軍旗一張。
言歸正傳,大和博物館的參觀動線設計很棒(不過日本的博物館我還沒碰到「不棒」的),每半小時一場的影片(主題大概是「因為大和號所發展的諸多技術成為日本戰後支撐經濟的支柱」)絕對不能缺席,光欣賞大和號內部結構和建造過程的電腦動畫就絕對值回大和博物館的票價。倒是影片的後半段是NHK製作的JAXA地球觀測衛星的介紹,我只能說,這年頭要說服納稅人和國會給錢,認真做好宣傳絕對是省不掉的。

進入放映室前會看到牆上寫這些,這是暗示未來日本會有飛往宇宙的大和號嗎?さらば地球よ...(超大誤)
大和博物館展覽內容汗牛充棟,坦白講只用一個早上是絕對看不完的,所以當閒逛商店時,即使各類商品琳琅滿目,從大和號的外套帽子海軍咖哩包海軍咖啡包一路到讓人笑到肚子抽筋的創意商品,但我第一時間只想買這個:
這本公式Guide Book已經包含館內展覽的大多數資訊了,以後可以慢慢研讀。就我個人過去當做雜誌編輯的角度來看,製作人員實在太有愛了,版型和印刷也無可挑剔,值得掏出日幣2571換取日後慢慢回味大和博物館的精神救贖。
回天魚雷一型的Figure也讓我馬上慷慨解囊啊,帶到公司放在辦公桌上一定很有趣。(OS:難道你也想當公司的人間魚雷嗎?難道被改造成泛用人形決戰兵器還不夠?)日幣1852能夠帶來的精神勝利絕對是無價的,不需要MASTER卡(因為我用現金,趁機消化日圓硬幣)。

博物館外陳列著戰艦陸奧的「遺物」。
應某Sheep要求,附贈陸奧的主砲一根。
館內的海景也是一絕。
這是什麼?就是用「物理效果」實際「模擬」出大和號到底有多大啦。
接近中午,參觀人潮開始蜂湧而至,今天還只是禮拜五耶。完全不敢想像明後天週末會多麼壯觀。

靠,我為何總是不小心拍出印射自己全身的照片啊。請給分。
接著,就是尋找海軍咖哩,參觀海上自衛隊呉史料館了。つづ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