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4, 2013

[2013/02/14] 水球的日本發浪「ユメノアリカ」第五日:瘋狂的東北一大圈

[8:30] 勉強起床,三天來累積的疲勞瞬間爆發,整個人完全脫力。 

[8:35-9:00] 早餐時間,很意外的沒什麼食慾,只吃一點東西就飽了。(住Dormy Inn住快二十次,第一次拍早餐...)
[9:00-9:20] 泡溫泉,但今天也沒有戶外露天溫泉、進入三溫暖房的動力。 

[9:30-10:00] 口袋裡面只剩下日幣兩千,想說先跑去上野郵便局提款,但看來時間不夠,只好先走去御徒町駅搭山手線到上野駅,衝去JR櫃檯換新幹線車票。提款的問題到後面再想辦法。 
[10:02-13:19] 踏入新型E5車體的はやて,直奔新青森駅。E5坐起來真爽啊,車上設備不說,才三小時十七分就到達目的地,突然覺得好像沒有特別去搭はやぶさ的必要性了:這念頭在後來種下了災難的種子。 
上野的月台剛好停著回送中的E5車體。
[13:42-14:08] 在新青森駅轉搭往秋田駅的特急つがる,原本的打算要去弘前城晃晃,回新青森,搭晚上的はやぶさ。 
但在特急つがる上,某邪惡的聲音卻傳入我的大腦:為何不乾脆搞大一點,先去弘前找郵便局提款,發動弘前城閃擊戰,迅速回到弘前駅趕搭14:51的普通車,上車前買好便當(我中午什麼都沒吃,這時候已經快餓死了),沿著奧羽本線到秋田駅,最後再搭乘久違的こまち回東京?這也是很大的まる哩,更符合某日本流浪長輩建議的「踩地雷」精神。 
事後證明這真是災難一場,我太低估弘前城的距離,與我的腳程。

[14:10-14:51] 驚心動魄的四十分鐘。問題的關鍵在於:如果我要去郵便局提款,我會繞一段遠路才能到弘前城(其實後來重新研究地圖,折返回車站就不會有這問題了),時間上根本來不及。我要成功二十分鐘抵達弘前城,前提是不能去弘前郵便局。 

反正結局就是:歷經辛苦的高速步行,中途被迫放棄折返,唯一成功的只有提出一萬日圓,以及把便當和清酒帶上車。進攻弘前城的flag就這樣被立起來了,留待下次再戰。 
今天倒是注意到一件事:日本郵便局提款機現在要你輸入的是標準的認證碼,而不是四碼磁條。今天中國信託和國泰世華提款卡第一次輸入失敗真是快嚇死我了。 

[14:51-17:25] 漫長的奧羽本線之旅。坦白講,也許我的身體已經不想再勞動了,所以才會強迫我的大腦做出「整天坐車」的決策。大雪紛飛的奧羽本線很無聊,也很漂亮。 但要我重新開始,我大概還是會選擇好好攻略弘前城,然後提早從新青森駅回上野吧。 
[17:25-18:00] 一踏入久違的秋田駅,先去JR櫃檯領取こまち車票,出現服務人員竟然主動跟我講中文(雖然不夠標準),然後我回覆日文和英文的有趣景象。 

我2011年並沒有花時間好好逛秋田駅,這個車站其實比我預期的還要熱鬧,也察覺到用樓梯連接到共構商場三樓的餐飲區。在商場買了さぼて的便當,踏上こまち,意味著今天這趟瘋狂行程的句點。
[18:00-22:02] 好久不見了(上一次是2012年4/30從盛岡坐回上野),遲暮的「秋田美人」こまち,我人生首次的日本新幹線。
E3車體實在太老舊了(馬的,上車才想到一般席根本沒有插頭可用,上午坐E5坐太爽都忘了),更不用說盛岡到秋田這段在來線,光從秋田倒退到大曲這段的震動就很嚴重,我用iPhone 4S拍照都覺得很吃力,難怪E6要特別導入振動防止制御裝置和傾斜式車體。 
[22:30] 轉車到御徒町駅,步行回秋葉原Dormy Inn,這張JR East Pass五日卷就此功成身退。

問題來了:我今天這樣大發浪,到底坐了多少距離,花了多少車費?JR山手線才一站的「零頭」就不提了。
  • 上野→新青森:はやて21号:710.3公里,日幣15970,197分鐘。
  • 新青森→弘前:つがる6号:33.5公里,日幣1070,26分鐘。
  • 弘前→秋田:奧羽本線普通車:148.4公里,日幣2520,154分鐘。
  • 秋田→上野:こまち40号:659.2公里,日幣16270,242分鐘。
所以今天大發浪的成果:
  • 1551.4公里
  • 日幣35830
  • 619分鐘,等於十小時19分
加上前三天的信州上越福島一圈,本次日本旅行絕對打破過去任何一次的距離記錄,扣掉重複路段亦同,等回台灣再好好算算了。一張日幣兩萬的JR Pass被我用成這樣,我會不會太鄉民了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