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5, 2009

[耍白爛] 一切謎底都解開了...

原來這一個月來,桌機動輒自動reset,兇手是這張過熱的GF8600GT....

半年前用一顆WD GP 1.5TB取代好幾顆老舊的小硬碟,大幅簡化內部的電源和排線。前陣子突發奇想,想說「啊,反正硬碟只剩下兩顆,就乾脆把聯力PC-60前方兩顆小風扇關了吧,可以進一步降低噪音」,就快快樂樂的打開機殼,拔掉前置風扇的電源線。

萬萬沒想到這竟然變成一連串災難的根源,對自己的機殼散熱出怪招後沒多久,不經意的注意到Win7桌面偶有破格,卻沒警覺這是更大問題的前奏曲。

大概一個月前吧,電腦就偶爾自動reset(非常像跳電的情況),接著越來越頻繁,搞到我快受不了。一開始懷疑是不是迅猛龍過熱才導致這麼詭異的當機,索性重啟兩顆前置風扇,順便拉高機背8x8風扇的轉速。嗯,看來應該沒事了,雖然很詭異的是,就算沒用風扇直接吹,迅猛龍摸起來其實也不太熱... 算了,沒問題就好。

結果這台電腦還是給我「驚喜」,相安無事一段時間後,最近又故態復萌,繼續上演「跳機秀」,但怎樣都找不出原因,一度還懷疑是不是主機板和Power快掛了,還是住家供電真的這麼不穩?一開始手動調高前置風扇轉速似乎有一些效果,但並不明確,該跳的時候還是會跳,不該跳的時候也會跳,搞到我快瘋了。

直到今天上午桌機很給面子的表演連續reset兩次,我真的受不了,馬上關機拔掉所有線路,把機器放在地上,從頭到尾檢查一次,結果答案是:

幹,GF8600GT怎麼燙成這副德性?這張ELSA的卡上面不是有風扇嗎?怎麼還會過熱?

後來才發覺自己太過低估GF8600GT的發熱量了,沒辦法,被迫移動X-Fi的位置,放到最遠離顯示卡的PCI Slot,爭取散熱空間,再拔掉後面所有bracket,讓機身前方吸入的冷空氣流經硬碟和GF8600GT後,直接從後方排出。我很不喜歡讓機殼後方門戶洞開,但沒有其他選擇了。

目前看來,「應該」是沒事了,反倒是上午施工時,手賤沒裝好GP 1.5TB的電源線,開機跑沒多久就自動reboot再跳出一票系統自動修復的選項,浪費了不少時間,所以我才討厭電腦出問題、非得大興土木的麻煩事,尤其當感冒發燒神智不清的時候。(流流汗是很好啦,但是我總痛恨為DIY電腦流汗這檔事)

經歷過這段鳥事,我想這張GF8600GT大概也嚴重受損,到了非換不可的地步了,如果沒有免費的卡可以頂替,Radeon HD5770或5750可能就變成不得不敗的選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