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6, 2011

[台灣的超強競爭力年輕菁英世代] News Rumble真該比對一下...

連個英文自傳這麼簡單的東西都寫不出來,還想出國工作啊?把中國當全球嗎?全世界都陪你講中文?然後這麼多人連中文自傳都不會寫,是躺在家裡等人開加長型凱迪拉克去接你上班嗎?

這告訴我們兩件事情:

1.「以中國為中心的國際化」論述,真是害人不淺。
2.當年推動教改的人,真該直下地獄永世不得超生。

不過潛藏在無數台灣人心中那莫名其妙的夜郎自大心態,要負最大的責任。

台灣人才潛危機 畢業生過度自信
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今年有5成7畢業生認為自己畢業一個月內能找到工作,另外有7成3大學生當早鳥,在畢業前先找工作,比去年整整少了7%,數據顯示今年的畢業生比較「不積極、太過樂觀」。

求職網公關主任林明慧表示,今年有9成6企業願意招募應屆畢業生,企業給大學生起薪平均24113元,較去年成長6.5%。不過應屆畢業生似乎對求職過於樂觀,畢業生對薪水的整體期望是27000左右,比平均起薪高出3000元,另外,有8成的畢業生希望能出國工作,顯示畢業生對自己信心十足。

調查發現,企業願意提供給畢業生的職缺,以業務、門市客服、行政總務最多,2成5企業表示,畢業生「薪資較低、節省人事預算」。而畢業生最愛的行業,前三名分別是包括科技業、服務業及餐飲/住宿服務。此外,有16.3%的畢業生考量自己專業技能不足,想先從事行政總務類職務。
7成3應屆畢業生工作沒著落
畢業將近2個月,仍有7成3的應屆畢業生還在找工作,去年的新鮮人已經畢業1年多,仍有4成還在待業!104(3130)人力銀行比對18~24歲職場菜鳥、以及25~34歲職場老鳥的「求職指數」,菜鳥只得49分,比老鳥59分還低10分。104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陳力孑說,將近3成新鮮人懶得寫中文自傳,近2成寫不到400字,將近9成4英文自傳也留白,「沒有靈魂」的履歷表很難引起企業人資主管注意;進一步比對應徵職缺,資訊軟體、行銷企劃、研發相關這3項職缺的「求職指數」要求最高,新鮮人必須再加強履歷的豐富度,積極求職。

104人力銀行的「求職指數」由「履歷豐富度」和「求職積極度」構成。其中,「履歷豐富度」包括中文自傳、證照電腦技能、希望工作地區、希望職務、英文自傳、以及語文能力6項指標;「求職積極度」包括訂閱配對信、以及更新履歷表2項指標,依照求職行為給予不同程度的權重評分。評比對象是去年6月到12月期間,有求職行為的104會員。結果顯示,菜鳥「求職指數」僅49.02分,低於老鳥的59.04分。

中文自傳是履歷豐富度的靈魂,但陳力孑說,18~24歲年輕族群,2成7沒寫中文自傳,1成2寫不到200字,5.4%只寫201字到400字,字數太少很難清楚描繪自我特質,而字數超過801字的不到一半(49.1%),低於25~34歲的67.8%。

另外,不論年齡,多數求職者都沒寫英文自傳,愈年輕留白比例愈高,18~24歲高達9成4沒寫,高於25~34歲的85.1%。陳力孑說,除了學經歷表現,中文自傳是決定履歷是否能留下來的關鍵,若求職者再將證照、專業技能、電腦技能補齊,同時註明希望工作地區、希望職務、以及語文能力,更能為履歷畫龍點睛。

18~24歲的職場菜鳥,5成9只勾選1~2個工作地區,2成5只勾選1個希望職務,近3成沒有填寫證照和技能,近2成沒有說明中英文程度,菜鳥履歷的豐富度和求職彈性都低於25~34歲的職場老鳥。

不分年齡,改依職缺,求職者找到相關職缺時的「求職指數」最高Top3是:資訊軟體類68.5分,行銷企劃類68.2分,研發相關類66.6分,其他依序是:財會金融類66.06分、文字工作類65.41分、以及經營人資類65.06分等。陳力孑說,「求職指數」要求較高的職缺,在中文自傳、證照、電腦技能的個別得分都比較高,多半是科技金融需要專業證照技能,以及駕馭文字的流暢能力。

「求職指數」屬於量化指標,以字數、勾選項目多寡加權計分。陳力孑說,除了量化指標之外,更應追求質感提升,履歷豐富度才是求職勝出的關鍵!在這段評比期間之內,「有找到工作」的求職者,其「求職指數」58.38分,比「沒找到工作」的56.60分高出1.78分。這群「有找到工作」的求職者,以其「履歷豐富度」得分50.67勝出,比「沒找到工作」的46.40明顯高出4.27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