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1, 2007

要如何「解讀」72小時後AMD公佈的Barcelona效能數據?

AMD將會在美國時間5/14中午12:01公佈四核心Opteron「Barcelona」,毫無意外的,AMD預定公佈的效能測試,就是之前說過的「SPEC CPU 2006的整數浮點輸出率個別領先21%和50%」,比較基準是兩顆時脈2.6GHz的Opteron 2272SE和兩顆2.66GHz的Xeon DP x5355。

根據AMD的說法,x5355的數據來自4/16登錄在SPEC網站的資料(啊,繼去年在IDF被公開斬首示眾的Sun,這次換Fujitsu倒楣了):

CINT2006 Rates

Barcelona 2.6GHz(2272SE)x2:104
Clovertown 2.66GHz(x5355)x2:82.2

CFP2006 Rates

Barcelona 2.6GHz(2272SE)x2:92
Clovertown 2.66GHz(x5355)x2:60.6

乍看之下是AMD大獲全勝,Barcelona的design的確也明顯遠勝過Intel的Clovertown水餃,同時脈上演一面倒大屠殺實乃必然,但如果把產品時程表考慮進去,AMD的作法就未免太tricky了,因為2.6GHz的Barcelona/Budapest今年內並不會問世(120W最高2.5GHz,95W版本則是2.3GHz),而且Intel今年Q3就會推出時脈3GHz的x5455。

另外,Intel今年末就會拋出45nm的Harpertown,時脈極有可能3.33GHz起跳,增加50%的L2 cache容量、多出SSE4/Super Shuffle Engine/Fast Radix-16 Divider,再加上Intel新版本compiler加持(作弊?),AMD實際的優勢還得大打折扣。

就算SPEC CPU 2006的CINT2006 Rates也有問題,一看就知道AMD故意引用最低的數據,那「21%」恐怕得再打個六七折才行。

當然,我相信Barcelona在真實世界的應用程式表現一定是非常優異的,尤其虛擬化技術的完整度絕非Intel所能企及,真正實力絕非SPEC CPU 2006所能呈現,不過相較昔日dual core Opteron的游刃有餘,AMD這次玩的小手段,多少也象徵他們已經疲態畢露了,風水輪流轉。

最後,就等等看奇蹟(B0 Stepping因改良記憶體控制器,號稱可不增加耗電量,提昇時脈「接近500MHz」)究竟會不會發生吧,一旦成真,Intel也會很歡樂,天知道IBM這幕後大黑手有沒有把Power6的ooxx偷偷轉移給AMD,畢竟藍色巨人豪洨歸豪洨,人家的一滴洨可是一百萬拋瓦等級可養N座諾貝爾獎的,和某些公司那種贂水的可爾必思差多了。

反正....大家就擺好折凳買好零食等著看歹戲拖棚就好了,這本來就是一場沒有贏家的大戰。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K10 跟 Clovertown 比 INTEL太吃虧啦
跟年底的Penryn比一比才有看頭XD

不過K10挾帶便宜又大碗的DDR2
的確有三前前K8問世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