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8, 2026

為何NAS一直不是一個「人手一台」的市場



說到小米終於投入NAS市場這件事,我很期待他們能把NAS做到「連對儲存都欠缺基本觀念的人都可以輕易使用」的程度。消費性NAS之所以很難「做大」變成人手一台的產品,最大的問題就是進入門檻太高,採購開銷和心理因素都有,尤其是後者。

別的不說,如果不是因為曾經加入QNAP兩次,工作上必須熟悉自家產品 (雖然我是負責高階企業產品線),我根本不打算在家裡自己養NAS (目前是TS-464),原因也很簡單,連我這種參與網路儲存產業的人,有時候在使用上,都會碰到棘手的難題,你就更不用講連自己安裝作業系統直到組裝電腦,都不太熟悉的一般人。

偏偏做NAS和賣NAS的人,一個比一個天真,往往都把潛在使用者想得很厲害,都沒想到人家的需求其實很簡單,當人家只是想要一個可以多人共用的非雲端網路硬碟,不需要安裝什麼奇怪的應用程式,就可以用作業系統現有的檔案總管Finder遠端存取這些資料,如同存取眼前電腦的檔案夾,要備份就直接外接USB硬碟拷貝檔案,一切工人智慧,但卻更加直覺,唯一需要擔心的是如何熟悉看似有字天書的帳號權限控管,你卻要硬塞一堆看起來高上大的「尖端技術」,什麼雲端備份啦,什麼資料同步啦,什麼用Container建置網頁化的檔案共享啦,什麼3-2-1-1-0原則啦,當每個人都是「專業軟體開發團隊」。

你扯越多,講的越天花亂墜,只會讓潛在的用戶更害怕,因為他們「無法理解你在講什麼」,更罔論「如果系統垮了,我根本就不知道該怎麼重建」。你要推廣很炫的技術給用戶,拜託,也起碼讓人家先踏出第一步吧。

照片中是最近幫某朋友設定規劃的跨國影音工作室設備,兩台裝滿硬碟的TS-673A和一台無網管10GbE switch,我當然是讓應用架構盡其所能的單純,有辦法快速複製到其他相似的場域。假如知道我家的NAS主要用途是什麼,應該不少人的下巴會馬上掉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