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2, 2008

本blog史上最佳的留言

比某瓦斯濱的通篇洨話來得有意義多了。(酒)

討論串:滿載而歸的陳雲林

Hotball 提到...
菜花:

1. 國民黨之所以會跑到台灣,並不是因為他「自願」和共產黨決裂,而是他被趕過來的。

2. 獨裁為什麼不好?很簡單,因為權力使人腐化。當你給一個人絕對的權力,你一定要十分小心,特別是要保留一個很容易把權力回收的機制,否則必然會付出極大的代價。這就是為什麼要有民主制度,透過投票選出人民喜歡的人。因此,投票絕對不只是一種形式。沒有普遍、無記名的投票,就沒有民主。

3. 民主政府並不是人多說了就算。防止多數暴力,是民主制度的重要一環。不然的話,像美國這樣的聯邦體制,就很容易發生類似「大多數人都不住在阿拉斯加,因此通過把所有有毒廢棄物都運到阿拉斯加」的情形了。美國政府利用參議院的各州同額代表制來避免這個問題。

4. 有關台獨的問題,我認為你已經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當你認為很多人給外省人貼上標籤時,你不是也給支持台獨的人貼上標籤嗎?難道所有支持台獨的人都是騙子,都是反對外省人?(這當然是荒謬的,不然怎麼會有外獨會?)

你應該要瞭解到一點:同樣支持某個政治理念的一群人,之間是會有很大的差別的。也許某些支持台獨的人是騙子,某些支持台獨的人討厭外省人,但是這並不表示「支持台獨」就等同於「騙子」或「討厭外省人」。因為「台獨」的基本理念中,並不包含「把外省人趕走」或是「把外省人當成二等公民」的這些因素。就我的認知,台獨就表示台灣以新的名號成為獨立國家,就這麼單純。任何其它的想法都是外加的。

我不知道你的成長背景如何,會讓你認為外省人是弱勢,被人欺負。但是你也要瞭解到,有些人討厭外省人,也是因為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被外省人欺負。類似的實例很多,我也不在這裡多說。我只是要說,一個人不會平白無故去討厭一個族群。要完全解這個問題,只有讓社會更公平,不要讓任何族群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才有機會。而這和「台獨」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

2 則留言:

Gasvosky的芭樂格 提到...

因為對洨人要說洨話.

Eji的碎碎念 提到...

Bookmark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