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3, 2021

[很久沒更新芭樂格] 2021年的最後一搏

那本Moleskine筆記本時間是2011年初到2016年底,基本上就是我職場生涯的高峰期 (技嘉最末任BDM與QNAP高階企業級NAS的PM),裡面的一字一句都是我最珍貴的回憶,而那片Intel Mini-SSFF CRB "Little Butte"更是我BDM/PM的起點。我放在公司桌上,提醒自己:不要忘記自己是怎麼一路走過來的,也不要去理會那些不值得你去理會的人們。


2021年絕對是決定人生成敗的關鍵年,沒有退路。

自從2017年八月從QNAP跳槽Infortrend失敗,隨即陷入了人生最混亂的三年,到了2020年九月才勉強站穩腳跟。雖然在這段期間,總算讓自己「悲願成就」看到每個月六位數的底薪(真的來得太晚了),但這一千多個日子,對於我的人生,卻是無可挽回的損失,因為我已經不年輕了,卻還是四不一沒有(不高、不壯、不帥、不有錢、沒有車)。

我用了十七年的時間,才體驗到支撐工作效率和做事品質的根基,還是足夠的體力和嚴格的自律(我很清楚很多人對我的風評並不好,特別是QNAP時期)。所以從窩了十年的古亭搬到中研院生活圈之後,我的生活整個規律下來,現在一週七天都統一6:45起床運動洗澡,盡量八點就到公司,就算再累、即使長假,也堅持到底,酗酒和熬夜更是絕對嚴禁。浪費人生的Ingress則幾乎處於完全休克的狀態,我也不會再讓這個遊戲傷害我的生活和事業。

光是前一個月,體重就從60掉到54,整個人氣色也比過去好很多,看看有沒有機會直達大學畢業的52,順便消滅腰間肥肉。如果提前十年認知到這點,這十年來也許就不會這麼辛苦了。缺乏自律一直是我從大學時代就長期存在的缺陷,現在也只能亡羊補牢,力挽狂瀾。今年也恢復日文檢定,決定從N2開始,把失去的日文能力通通找回來。

我從來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我自己一直在改進自己。我將會超越十年前的自己,用最萬全的狀態,迎接即將到來的挑戰。

七年後我已經五十歲,十七年後更是六十歲,那時我在職場究竟處於何等位階,我的事業是否已經走上爭奪霸權之路,這才是我最該傾盡全力、毫無保留的目標。最起碼,總得確保自己不會淪為中年失業老人吧。

因為某位老朋友擔任執行長的關係,我也跟台灣讀遊會簽了十年合作協議書,就請各位等著瞧我會寫出怎樣的著作,讓一般人也能夠了解變動快速的科技業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至於因身為家族長孫的原罪,而歹戲拖棚的「三十年戰爭」,在今年也該劃下休止符了。現在是我職場生涯的決勝期,已經沒有那個時間和動力浪費在這種無聊又沒營養的事情上,我也從不認為自己是適合婚姻和家庭的人,希望這場三十年鬧劇就這樣劃下句點,不要再增加我的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