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2, 2005

AMD dual core K8鬧雙包?




根據AMD在去年Fall Processor Forum和Analyst Day 2004所公佈的資料顯示,dual core Opteron的電晶體數目約為205M,die size與130nm Opteron略同、約為193平方公釐。

但是,這和剛剛AMD所公佈的Athlon 64 X2資料相比,有著很大的出入。Toledo在內建2MB L2(雙核心個別1MB)時,電晶體高達233.2M,die size 199平方公釐,明顯多於dual core Opteron。另外,電晶體也超過了原先K8核心的兩倍數目。我想,如果只是增加clock tree buffer,應該用不掉那麼多的電路吧?

在AMD尚未正式公佈dual core Opteron、Athlon 64 X2 2MB、Athlon X2 1MB的die photo之前,本痴漢只能做出以下的推測:

一、去年 Fall Processor Forum和Analyst Day之後,AMD可能大幅修改了dual core K8的設計,不過我認為機會不高。

二、dual core Opteron和Athlon 64 X2 2MB其實並不是相同的核心,這個機會很高,反正光是Athlon 64 X2一開始就有兩種版本了。當然,我知道一定會有搞不清楚狀況的白痴,傻呼呼的就亂吹「根據熟悉處理器技術的人透露,某某某其實就是拿某顆CPU『重新封裝』後的產物」。沒錯,我就是在講P4XE的事情。

三、Athlon 64 X2可能已經提供了諸多尚未啟動的新功能(學Intel在Prescott的搞法?),如記憶體控制器已支援DDR2、內建Pacifica和Presidio等等,雖然現在無法實用化,但可以在明年更換新腳位前,爭取驗證設計的時間。從AMD去年八月就開始將dual core Opteron樣品陸續交給server廠商進行測試,經過八個多月才正式發表產品,就代表他們現在越來越重視產品的驗證和設計的品質。關於這點,也得到Sun顏維倫博士的大力稱許。

最後,講了那麼多,還是得抱怨一下,AMD對媒體提供資料實在是不夠大方,IT Home 187期的Opteron 875測試專題報導,那張die photo還真是費盡千辛萬苦才勉強弄到手的。(感謝GZ Easy站長的協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