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0, 2009

[隨手亂畫] Fujitsu SPARC64 CPU cache hierarchy

坦白講,Fujitsu SPARC64 VIIIfx那股「Cell」化且針對HPC量身訂做的味道,還真的蠻重的。

當然,這絕對無損Fujitsu併購HAL後,在高階伺服器CPU領域,遙遙凌駕於Sun之上的巨大成就,更是日本人的驕傲,2002年Microprocessor Forum對SPARC64 V的評語一語道破了Fujitsu的思維:Putting Mainframe Thinking Inside the Box

只可惜理念實在太過保守了,如果SPARC64 V原始設計中的Trace Cache沒被取消,蠻難想像這個家族會變成什麼樣子。

最後,SPARC64 VI那個「VMT」的確是CMT,不是FMT,耍笨不小心被HotChips 20的用字給騙到了(我在之前也確信那是CMT),準備寫勘誤去。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 Cell化 是指哪個部份的設計?

匿名 提到...

SPARC CPU Roadmap.

http://regmedia.co.uk/2009/09/11/sun_sparc_roadmap.jpg

molesterwaterball 提到...

個人的壞習慣是:只要在相似的晶片面積內,持續透過精簡核心架構的手段,實現更多的核心數,就稱之為「Cell」化。(不負責任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