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2, 2011

過期一週多的Thinkpad x220初步接觸感想:"Baby T400 Series"

坦白講,真的越來越受不了小毛病越來越多的x201,摸到x220後的唯一感想是:啊,去年十月底在Yamato Lab現場拆x201當面幹樵果然有用?其實按照產品發展時程,那時候早該確定DVT規格,代表這票日本人也早就注意到這些問題了。以我這個用x201用到非常肚爛的使用者去評價x220,優缺點大致如下:

優點:
  1. 機身相當堅固,很有T系列的味道。李爽也同意這是「Baby T400 Series」。
  2. A蓋塗裝很柔軟,很有小太刀系列的感覺。
  3. 「Common Docking」:Docking Connector位置相容T400系列。
  4. 支援底部擴充電池。
  5. 16:9面板(這對某些人來說大概是缺點吧...)
  6. 旗艦機種的IPS面板真棒啊...
  7. 鍵盤燈號與布局比照T系列辦理。
  8. 大面積的multi-touch pad。
  9. 鍵盤不會下陷,打起來有強烈的底座碰撞感。x220引進了近似T400的cage結構,雖然只是塑膠...
  10. 鍵盤的travel distance縮短,打字速度感接近UltraNav。我覺得打字速度比x201快多了。
  11. Express Card/54改用push-push connector,根除x200 / x201安裝SmartCard reader,有時候會滑桿伸出、卻卡住退不出來,或著不小心壓到強制退出的窘樣。
  12. 終於擺了Display Port,卻付出把RJ45放在機身右側的代價。
  13. B件難看的「眉毛」被剃掉了,簡潔美觀。
缺點:
  1. 機身變寬不少。
  2. 7mm硬碟厚度限制,這是為了追加鍵盤cage付出的代價。
  3. 左側Wireless開關變小,不好按。
  4. 因為鍵盤變大,palmrest相對較窄,這對手掌較大的人很不利,打久了會非常吃力。(還好對我不是問題)
  5. B/C件中間改用磁鐵吸附,不用卡筍,無法延續Thinkpad「單手開蓋」的優良傳統。
  6. RJ45位置太差,靠近右手,這擺明要人去買Mini Dock嘛!
  7. 取消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modem。
  8. 讀卡機改到右側。
  9. Power Jack改到後方。(這對某些人來說卻是優點)
  10. 不能沿用x200 / x201的電池。
剩下的,就等李爽後面的文章吧。不過這突然讓我想起去年「負責次世代X200-Series」的廣瀨先生,面對我當面拆機器踢館抱怨x201的鍵盤問題,回應我的一句話:

「那你為何不考慮買T410s?」

說真的,那時候我真的很想衝上去扁人,不過這次x220的確沒有讓我失望,「Baby T400 Series」當之無愧。如果IPS面板/Core i7/USB 3.0旗艦機種價格不會太高,我恐怕會脫手這台x201換x220吧?李爽快點辦團購啊!

7 則留言:

Asuma 提到...

最讓我不滿的是沒卡筍這個改變.

話說回來, 商用筆電放個磁鐵會不會不小心抱在胸前一下就把磁卡式的狗牌給毀了?

molesterwaterball 提到...

因為那個卡筍很容易斷裂,所以只好犧牲。現在我比較擔心的是用磁鐵吸會不夠緊...

用磁鐵的筆電倒是不少(我去年開案的14吋機種也這樣搞),還沒聽過毀掉狗牌的慘案。

Unknown 提到...

請問採用Sandy Bridge架構CPU的機種在目前版本的wPrime 測試結果表現不彰,是因為wPrime尚未對SandyBridge架構的新特色/功能最佳化的緣故嗎?

註:
wPrime 32M 測試使用時間
X200 ~32sec
X201 ~18sec
X220 ~17sec
數據來自NotebookReview.com

Unknown 提到...

另外請教,Futuremark PCMark 05/Vantage的分數計算方式所代表的意義?

從X200~4000分,X201 ~6000分,X220~8000分的表面差異,覺得升級X220的爽度有些許不足。

Unknown 提到...

手上的X200想撐到Rockwell架構...XD

molesterwaterball 提到...

Thinkpad的爽度從來就不是benchmark效能吧....

Unknown 提到...

水球大說的是,
但小弟將X系列作為主力機,所以會期待新機型的性能大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