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3, 2013

ThinkPad x230「改」:不圖今日復見漢官威儀!

感謝某好友週三告知,其學長剛好有一台才用不到一個月就脫手、保固到2016/6/4、跟全新沒兩樣的x230i,可用令人匪夷所思的低價出清給我,加上事先已經請李爽幫我準備好x220的鍵盤與Palmrest,超頻小旋風也願意先提供手上的IPS面板,繼x31、x301、x201,水球人生第四台ThinkPad就拍板定案:一台擁有IPS面板與優美傳統鍵盤的低階x230。

明眼人都很清楚ThinkPad放棄傳統鍵盤的理由:三太子上身的Intel拼命對所有notebook廠商威脅利誘,強迫產品線全面Ultrabook化。即使理智可以了解這是不得已的決策,Yamato Lab也絕對有哪個能耐打造出徹底壓制其他競爭廠牌的「類Apple鍵盤」,但我的手指與情感還是無法接受。馬的,"Precision Keyboard"是什麼爛鍵盤啊?像果粉一樣慢慢地優雅打字是很「精準」就對了?

更糟的是,根據去年十一月第四次參訪Yamato Lab的第六感,烏鴉嘴預期Lenovo會「再接再厲」取消滑鼠key,結果看來惡夢即將在x240世代成為殘酷的現實,不快點入手x230,到時候就真的變成x201再戰十年了。靠,我又不是夏亞,我更不想加入吉翁軍啊。

更重要的是,我的眼睛已經快要受不了TN面板了,每次眼神交替游移於Dell U2311H與x201之間,那有如餘震般的視覺衝擊,遠比走出三溫暖房立即淋上冰水還更加的強烈。

不過,週五晚上在颱風夜的古亭麥當勞、「七列鍵盤奪還作戰」的過程中,注意到一些值得注意的細節,必須讓有志發動鍵盤革命的小黑迷知道。

首先,似乎不是每隻x220鍵盤都能成功換裝。事實上,以防萬一,朋友事先也帶了兩隻x220鍵盤過來,但三隻鍵盤中,其中兩隻會碰到滑鼠key動作不能的問題,最後只剩下這隻可用:
其次,關於六列Precision鍵盤轉換至七列傳統鍵盤,有哪些按鍵確定再起不能、有哪些按鍵可以調整功能,經人體實驗證實:
  • 最上面第七列右側Print Screen、Scroll Lock、Pause、Insert、Home無作用。
  • 第六列的F10也壯烈犧牲,調整螢幕亮度變成F8和F9。
  • 右下方Alt Ctrl中間的應用程式鍵,配合Fn成為控制ThinkLight。
  • Caplock按鍵燈號不會亮。
那問題來了,該如何讓原本Page Up/Down、網站前一頁/下一頁,與放大的Delete恢復正常呢?答案也很簡單,請下載SharpKeys,然後參考我的改法,最後別忘記按下Write to Registry:
右方Alt改Windows Key要用Lenovo原廠的Keyboard Customizer Utility,就無需贅述了。

最後,x220的鍵盤與Palmrest,與x230機身之間仍有一些細微的公差,建議組裝時,螺絲都留到最後再鎖,比較保險。
今天週六下午我再去光華入手SanDisk Ultra Plus 128GB,用EaseUS Todo Backup Free 6.0做硬碟Clone,確定跟SSD相關的參數都設定完畢,終於可以不必忍受傳統硬碟的龜速了。用過SSD,就真的回不去了...

本次改裝案就此大功告成,端詳著優美的傳統鍵盤,突然感慨萬千。這該不會是我最後一台ThinkPad吧?只能寄望假以時日,UltraBook歪風消聲匿跡,Notebook業界完全回到當時商務本質的訴求,Yamato Lab推出令人感動的紀念機種,甚至小黑昔日風華完全再現。如能成真,那就真的太好了。

3 則留言:

sssun 提到...

只能寄望假以時日,UltraBook歪風消聲匿跡,Notebook業界完全回到當時商務本質的訴求,Yamato Lab推出令人感動的紀念機種,甚至小黑昔日風華完全再現。如能成真,那就真的太好了。

水球說得太好了!
看到ThinkPad被如此惡搞,我也快哭出來了,如過我不再用小黑,那就是是Lenovo逼我投向apple的!

Yaos 提到...

SSD用過就回不去了... (摔公司配發筆電)

Aura 提到...


太感動了,可惜我沒有組裝電腦技術,不然真想買一台回來這樣改。現在即將屈就T430s的爛鍵盤了。

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