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5, 2014

[2014/11/14] 紅葉狩り2014年:第二天的第二戰「海上自衛隊呉史料館」

Note: 因業力引爆,這趟旅途都很晚回旅館休息,所以現場遊記也變得不現場了。我看看11/16能不能一次追回進度,雖然應該是不可能吧哈哈哈哈哈。
聽說這張海報出現在某兩個台灣人的眼簾時,在日本廣島縣的某處出現以下對話:

『.......早知道就晚點來日本了....』
『可是11/29你不投票?』
『我一大早投完票衝晚班機總可以了吧?』
『啊幹你都忘記你要監票喔?』

沒營養的對話就此結束,謝謝收看。

將近半小時的血拼終於隨著結帳聲宣告結束,一行人早已飢腸轆轆飢不擇食雞飛狗跳雞犬升天... 呃,還好本人早已深入研究大和博物館附近的海軍咖哩解決方案,並得到豐碩的成果,因為大和博物館旁邊的海軍咖哩也就只有那101家。
海軍咖哩?你問我為何要食用海軍咖哩補充營養?不吃海軍咖哩,我們這樣怎麼對得起長眠在海底的大和號呀!雖然日本Yahoo知識家上面的確有當地人靠杯呉「當地名產」根本就沒有什麼「海軍咖哩」,只有更多更有名的在地美食。只是,在大和號面前,什麼都不重要了,希望當地人不會看我這個沒啥人看的芭樂格。

[11:45-12:15] 但這間海邊的Beacon說上午被團體預定,要到12:30才能開始恢復正常營業,而呉當地其他「海軍咖哩」都在遙遠的車站北方,時間還有半小時,難道要站在海邊「享受」海風嗎?某人就說這附近有一間「整棟滿滿的模型店」,索性就來一場無聊的小探險(相對於小確幸的水球流修辭法)。

這間MALTA HOBBY介於車站和大和博物館中間(廢話),一出車站上天橋、一過鐵路往左手邊看就可以看得到。
我不方便在店內拍照,我只能說,商品真的很多很多非常多,想要找古老的產品可以來這邊碰碰運氣。
在店內閒晃時,突然大宇宙神祕力量呼喚著我應該儘速前往餐廳(其實根本就是肚子正在發出不堪入耳的聲響),我想想也對,如果大和博物館內的其他參訪者也有志一同的共襄盛舉,或著前面那個包場提前結束,不就完了?我對其他兩人曉以大義後(說穿了就是微言大義「幹,林背快餓死了, AND YOU?」),馬上快步前往餐廳,以防被其他同志捷足先登。

[12:15-13:00] 幹,果然沒錯,12:30還沒到,包場的牌子早就被撤下了,店內也早就有近1/3座位被佔領。二話不說,馬上衝入店內搶占地盤,雖然除了這以外,沒有其他的事情可以做。

事實證明,我們點菜後沒多久,全店就高朋滿座了,但為何沒看到有人排隊呢?請努力往下看。

斯斯有三種(如果我記錯請提醒我),店家提供的海軍咖哩有兩種,當然義無反顧的挑戰士官的海軍咖哩了。
原本不太想喝酒的,在旁人慫恿下(『幹,你不喝這個對得起長眠在海底的大和號嗎?』),還是點了一瓶海軍麥酒。好喝歸好喝,價格還真不便宜。How much? 自己去那間Beacon就知道了。
海軍咖哩上菜前,先來一小碗無論是份量和外觀都很其貌不揚的沙拉。
今天的主角終於出現啦!(咦,不是大和號嗎?)
三個人幾乎都是五分鐘就一掃而空(隔壁那桌四位看起來很像高中生的吃的更快)。我還偷偷把那隻小騎子收起來。中間那塊肉的煮法應該很特別,找機會跟台灣水電工長輩討論一下。

難怪沒有人排隊,因為客人「清掃」的速度都太快了。

吃完結帳後就在Beacon附近(也就是大和博物館旁邊)飯後散步,這裡真是個好地方啊,以後有機會還會再來這裡閒晃吧。
行文至此,相信各位看倌臉上寫滿了疑惑...

你不是要寫海上自衛隊呉史料館,怎麼變成模型店外加海軍咖哩之旅了?

拜謝(台語發音),馬上開始動筆,不要丟我石頭。

[13:00-14:15] Beacon隔著馬路的對面,就是海上自衛隊呉史料館,最搶眼的,莫過於那艘ゆうしお級あきしお號。曾經有人這樣開玩笑,缺潛艦的台灣搞不好可以跟日本談把那台買回來用。事實上,這艘船本來就是台灣那兩艘荷蘭劍龍級是同時期的產物,結果日本在2004年就除役,十年後,台灣的卻還在硬撐,我永遠不會原諒蓄意阻擋潛艦採購案的政黨和立委。
Google Map標示的進場位置是後門,請各位直接從潛艦下方進入史料館。沒辦法,我不喜歡走後門,我相信各位看倌也都不想。
這個史料館內容相當豐富,參訪無料,基本上著重在兩大主題:「掃雷」和「潛艦」。日本二戰結束後需要重建海上軍力最重要的主因:清除戰爭期間美軍空投的機雷。不把航道清理乾淨,日本根本無法進行海上運輸,也就更不可能進行重建發展經濟了。

如同「大和號的故鄉」之頭銜已經充分象徵呉這個地方在日本海軍的歷史地位,除了史料館,還有很多可以參訪的單位。如果以亞洲區域的軍事衝突為例,九州的佐世保是「前線作戰基地」,位處瀨戶內海深處的呉,就是「製造研發大後方」。
換言之,掃雷就是重生後的日本海軍,最初也最重要的任務,而這個任務,至今仍一路延續下去,因為看來機雷永遠掃不完。

館藏非常豐富,處處溢出日本人對自己海軍實力的自信與期待,反正有機會一定要來一趟就對了,尤其是台灣海軍和那票國防委員會的立委,瞧瞧人家是怎麼對內宣揚自己的歷史、設法建立國民的信心。但你覺得有可能嗎?
也許機雷你會覺得非常無聊,但潛艦相關的內容,絕對保證讓你眼睛一亮,從日本戰後潛艦發展史和潛艦內的生活,都介紹的非常鉅細靡遺,令人非常激賞。
更重要的是,那艘潛艦可不是裝飾品,而是可以進去參觀、潛望鏡和內部燈號都還可以正常運作展示的真貨。只要進去看看,就會感受到長期在這種環境工作還真的要有和潛艦耐壓船殼一樣等級的精神抗壓性。聽說台灣兩艘潛艦上面各有兩個義務役,我還真好奇這是怎麼遴選、有怎樣的加給、和多麼令人印象深刻的軍旅生活。
潛艦內負責講解的人員絕對是退役的潛艦官兵,我甚至強烈懷疑整棟建築物除了商店人員外全部都是退役軍人,還有穿正式軍禮服的咧。
然後海上自衛隊也不忘「提醒」日本國民和政客,他們現在還在進行為了「維護經濟發展」的掃雷作戰。
關於為何史料館外牆會「白白的」,也細心解釋這是「為了營造船塢一樣的感覺」刻意做出來的效果,並不是髒污。連這麼小的細節都考慮到,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最後,參訪路線的最後尾,亦不乏一堆讓我想掏錢好貨(雖然我克制衝動了)的商店和「歡迎加入海上自衛隊」的攤位。戰後的日本沉浸在和平的幻想太久了,至今社會仍有不少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待軍人的存在,如果連美國海軍都一直面臨人手不夠的問題,那海自的麻煩恐怕只會更大不會更少。話說回來,台灣軍方真的有這樣的覺悟去執行全募兵制嗎?有打算師法自衛隊很努力的建立國民的信心嗎?如果有,根本就不會出現白色十字架吧。

反正我很希望台灣海軍有讓兩艘劍龍級退役、變成博物館的那一天。我絕對不會想說這是中華民國被共產黨併吞後的產物,而是這兩艘有真正的繼承者。我一直覺得日本人設計製造的武器都還蠻適合台灣使用,只不過這只是不可能的幻想吧。但就算是幻想,我們也有充分的歷史經驗和演繹理由證明,日本人想的絕對比台灣人想的多。
BTW,這次參訪倒是證實一個我內心的假設(搞不好早就是眾人皆知的豆知識,只是我自己太懶),三菱一直是日本軍事工業的中心,一戰時為了軍用光學設備自給自足,把光學相關子公司整併成「日本光學工業」,二戰期間更包辦日軍所有的軍用光學設備,這也就是DSLR用戶所熟知的Nikon,現在仍是三菱集團的成員。那今日日本自製的軍用品,光學設備還是Nikon的天下嗎?尤其是像潛望鏡這種高技術門檻的產物?

答案已呼之欲出。
あきしお號內那兩隻可運作潛望鏡,也是Nikon產品。
雖然這個事實並不會改變Nikon難以突破Canon在媒體市場建立起的巨大防護網(在Nikon在全片幅、對焦系統和超音波馬達陷入困境時,一票媒體早就養了一堆EF砲管,哪來說換系統就換系統,否則我人生第一台DSLR就不會是300D而是D70了),但這的確算是對Nikon技術能力的肯定,即使一般攝影者根本就感受不到,有多少人會知道世界上有多少台單價動輒數以億計的半導體微影機台是Nikon的產品?我只是很感慨,日本企業普遍習於長期經營累積技術根基,為何台灣一票慣老闆就是不行?滿腦子只想著壓榨勞工?
啊,我又不小心離題了,難道我今天大腦又當機了嗎?不管他,接著,就是今天行程的第三戰,某部動畫的勝地「竹原」,但因為我本人不宅又不迷動畫,所以絕對不是動畫勝地探訪巡禮。各位一定要相信我啊!

但是我為何一直覺得... 我好像忘記了某件更重要的事情?算了,明天再說。希望我想的起來。

11/30我也好想進攻瀨戶內海啊啊啊啊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