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7, 2018

[Talkimate日常體驗報告] 第一篇:Ingress人生讓人腦羞的Zello耳機選擇

不時聽到有人這樣講:「有了Zello,我再也沒有用過真正的對講機了。」

繼PDA、MP3隨身聽、消費級數位相機,與諸多族繁不及備載的烈士們(可能還包括手電筒和計算機)之後,又一個倒楣的產品,被今日現代人最不可或缺的智慧型手機取而代之,不禁讓人感到一股蛋蛋的哀傷,為此流下一滴時代的眼淚… 呃,今天外頭風的確是蠻大的,眼睛好痛,這一定是NIA的陰謀,我要代替XM大神來懲罰你。

風雨無阻、義無反顧的拿著手機四處東奔西走、南征北討的Ingress探員們,適合用來進行多人語音通訊的Zello,自然也是理所當然的必備工具。

但激戰中的探員,絕對沒那個閒工夫,慢條斯理的將應用程式從Ingress切換為Zello,按下螢幕上那顆大大的按鈕,講完話後再切回那可能早已風雲變色的XM掃描器(你馬桶可能早就飛了),挑選一個支援Zello PTT(Push To Talk,不是那個讓記者抄新聞的BBS)的語音輸入裝置,就變成不得不認真考慮的大哉問。

「藍芽耳機」當然是很多人如單細胞動物般的直覺反應,但說到這個就讓人有氣了。(看著桌上的Plantronics Voyager Edge和跟Zello應該無緣的Jawbone New Era)

理論上PTT的按鈕設定界面,可以讓你選擇藍芽耳機上的按鈕作為PTT,但很不幸的是,現在藍芽耳機廠商都很「假掰」,按下主按鈕的對應動作,預設都是用毫無情感的機器人聲音,回報你現在多少連接裝置、電力還可以維持多長時間。

就算Zello抓的到,你也會一直聽到讓你想摔耳機的一堆廢話,也不知道按下去到底有有觸動Zello的對講開關;講話一結束再按下去以免佔用珍貴的頻道,又要再聽一次浪費耳機電力的廢話,蓋掉後面頻道上的聲音,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結束你之前的談話(很多奇怪的Zello佔線就是這樣來的)。不知道為什麼這些藍芽耳機廠商沒想到設計可以軟體關閉通知功能的項目,我不想沒事就聽耳機告訴我還能講幾小時不行嗎?

追求短小輕薄又要高音質的藍芽耳機,另一個先天原罪就是「嬌貴」,外表塗裝容易受損還不打緊,電池了會縮缸也還可以理解,但用久了一堆小毛病(容易斷線、抗噪縮水、音量下滑)陸陸續續跑出來,就讓人完全無法接受了,偏偏在進口舶來品就是硬比美國日本香港貴上一截的台灣,這些知名藍芽耳機品牌產品各各所費不貲,花了好幾千塊,卻無法滿足如此簡單的通話需求,想想還實在很荒謬,而且還很容易莫名其妙的失蹤,我的第一個Jawbone New Era就是在洗衣機壯烈成仁。

平日Ingress活動如此,那抖M屬性衝破天際,花大錢請老美教官操死你的Goruck就更甭提了,掛著一般的藍芽耳機上戰場,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還得擔心變成你的累贅。

所以要改變這種令人討厭的現況,就有幾個方向:
  • 入手真正符合Zello PTT的耳機或頭戴式耳賣,但是很可能無法符合現實生活的需要,畢竟你又不是一天到底都在玩Ingress的職業玩家。
  • 透過相容PTT的藍芽按鈕,直接變相升級現有藍芽耳機的功能。但這樣也還是無法解決藍芽耳機可能不夠耐戰的宿疾,尤其當參加Goruck等高強度活動的時候。
  • 用更便宜簡單的產品整個取而代之,例如藍芽Dongle搭配簡單的耳機和耳賣,歷史的教訓已經證明,很多時候,Less is more。
  • 如果無須擔憂不可告人的機密不小心被附近的敵軍耳聞,或著坐在電腦前面當戰情時,幻想自己是電影中的指揮官,拿起大大一顆的耳賣,大聲的聽著另一邊的戰情回報,享受著精神上的勝利 ,你就可以尋求更虛榮的解決方案。
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實戰測試了,雖然最近工作很忙,但是再不寫,就有被友軍拖去阿魯巴示眾的危險了,所以敬請期待後面的一連串日常體驗報告,謝謝收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