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9, 2022

註定無往而不失敗的2022年


我實在很好奇,未來的我,將會如何回顧並評論這彷彿「颶風」般的2022年。時間過得很快,距離人生最難忘的中秋節,也剛好一個月了。

昨晚在某人家舉辦「第一屆無差別批鬥水球大會」而喝個爛醉的我,今天扛著公司配發的ThinkPad T14s AMD Gen1到某李爽家,將SSD從預設的Samsung PM981a,換成WD Black SN850,並且進行系統調校,例如重灌Teams這種我過去根本就沒想過的know how,總算勉強把開關機速度和開機載入的效能,弄到勉強可以接受的水準。

如果我也可以像這台復活的T14s,盡快回歸那個心目中理想的自己就好了,但我有預感可能永遠回不去了,整個人再度失去了重心,變成了無根的浮萍。我是四十歲之後才逐漸察覺自己人生沒有「重心」這件事,現在更是理解到「安定感」對我來說有多麼的重要,我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堅強。

很多人知道這個水球因為職業病的關係,很習慣將所有的行動和計畫,都當作一個一個的專案在「管理」,更不乏替特別的人事物取個代碼 (Code Name) 的習慣。今年的夏天,兩個極度重要的code name:職場的「衛城」和交友軟體的「花、星、空」,皆以慘敗收場,前者我就不提是什麼了,後者是牽動著我人生規劃的「事業生活重心轉移回新店區」的大計畫,掙扎了很久,原先預定在教師節和十月公司舉辦家庭日的那個週末,正式在某件耗盡畢生恥力的行動中對某人公開,但現在已經肯定沒有任何實現的可能,賣掉青山鎮後的下一個父母親歸宿,也確定不會繼續待在新店了。

至於交友軟體戰爭,從去年年底到今年中秋節,基本上就是上演了歷經 "No.2 > No.3 > No.1"、"No.2 > No.1 > No.3"、"No.1 > No.2  > No.3"、直到 "No.1 Only" 的故事,自己糊里糊塗的慢慢喜歡上人家,卻又沒有認真的關心並了解對方的想法,一切都是咎由自取,怨不得人,拖下去也只是耽誤人家而已。對我而言,重新申請的帳號和裡面用滿字數的自我簡介,就只是一座紀念用的墓碑和替自己寫下的墓誌銘。

不過說到「價值觀」這件事,我就得好好的解釋一下我的原則了:這二十年來,我沒有丟棄任何一件Burberry的衣服,它們也會繼續陪伴著我走向生命的盡頭。對於可以節省時間、提昇生活品質、改善工作效率的一切,我都不會手軟。我也認定自己永遠不會有退休的那一天,讓自己保持終身高強度工作的潛力、毅力和爆發力,是我人生的重中之重。也許,競爭強度甚大的科技業,生存的邏輯真的和其他產業很不一樣吧。

最後,我下一步該怎麼做?除了要繼續在工作和寫作拼死搏鬥,我還能做什麼?

"No.4 as the Prima Donna"?

別傻了,明年的計畫代號「雪風」就註定會有很寒冷的一年了,一切都將凍結,繼續一個人在滿天的雪花之下,一步一步的走向無人可預知的未來。我將還會有那個機會,看到心目中的「琉璃色之雪」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