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6, 2007

IBM雙核心Power的TDP比我預期的低很多....

Performance Per Watt on Power6: Same Thermals, More Work

雖然說是Timothy Prickett Morgan自己的推估,不過我還蠻相信他的credit。如果懶得看完全文,下面是懶人包。

Power4 1.1GHz,174M transistors,180nm process→115W
Power4 1.3GHz,174M transistors,180nm process→125W
Power4+ 1.9GHz,184M transistors,130nm process→70W(大驚!)

這裡我得提醒一下,Power4並未內建memory controller....所以Power5/6的TDP是已經把memory controller加進去的數字,不過往往很多笨蛋在比較Intel和AMD的耗電量時,都忘記把這個因素考慮進去。

Power5 1.9GHz,276M transistors,130nm process→80W(大驚!)
Power5+ 2.2GHz,276M transistor,90nm→70W(超大驚!)
Power6 4.7GHz,750M transistors,65nm→100W(沒感覺了....)

看在IBM Power家族恐怖效能的分上,這些數字就算乘上個兩倍,TDP只是單核心的數據,「效能/功耗」比也還是很驚人啊。拿去和同時期的x86比,我能說指令集的複雜度真的是無藥可醫的原罪嗎?

可是,好像老是有很多人一直搞不懂這點的樣子。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是幻象吧? 真的有這樣的低??

Eji的碎碎念 提到...

好歡樂的數字....

Eji的碎碎念 提到...

http://pc.watch.impress.co.jp/docs/2007/0827/kaigai382.htm

從這篇看來,他們兩家x86廠商似乎完全沒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