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4, 2009

有沒有營運初期不虧錢捷運的八卦?

有網友留下讓我嘖嘖稱奇的留言
至於住過高雄台南,過去五年我確實都住在高雄,很多積弊和看事情角度就生活體驗有關,我沒在台北被捷運杜爛到,但我在高雄有被捷運杜爛到,花這麼多錢卻天天虧錢,高雄繳稅補洞..所以看事情不同
那我們來看看台北捷運怎麼回事,有沒有「沒讓他度爛到」:

台北捷運公司企畫處處長詹仕聰說,剛開始通車營運的前兩年,台北捷運還是虧損的狀態。

闕枚莎議員於今日(15)交通部門質詢,引述兩份有關捷運公司財務永續經營評估研究報告指出(林乾傅,捷運系統永續財務策略之探討,92:06;陳璟慧,大眾捷運系統經濟財務永續政策績效分析,96:06),預估2010年捷運公司總營業收入(票箱收入+附業收入+其他事業收入)為136.72億元,而2010年捷運公司總營業支出(營業成本+電聯車+償付利息)為178.73億,預計2010年捷運公司「帳面營運虧損」達42.01億元,但再根據2003年至2005年捷運系統運量統計資料,實際運量低於研究之保守運量預估,到2010年捷運公司「營運虧損」將高於新台幣51.98億元。

民國八十五年,台北捷運木柵線(中運量系統)剛通車時,當時營運也不好,因為只有一條線,一天只有四萬人搭,隔年淡水線(重運量系統)通車也遇到同樣情形,一直到八十九年板南線(重運量系統)通車,三條線串連成路網,北捷才轉虧為盈,如今台北捷運每天有一百廿九萬人搭乘。

高雄大學助理教授王瑞民表示,高雄捷運的籌建模式與台北截然不同,台北捷運是公辦公營,而高捷光興建成本就高達1,800億元,利息壓力之重,除非先將高捷負債先還掉,否則用北捷跟高捷相比是不公平,由於高捷的營運將影響台中捷運的興建,使高捷營運更顯重要,王教授建議大眾運輸應以社會福利為考量,不能將其視為虧損。文藻外語學院主任賴文泰說,「經濟、數字、便利、安全、舒適」是每個運具使用者的考量,首先要先拉高公車及高捷品質,凝聚共識教導市民有關社會公平環境的重要性,如果高捷無法營運,他認同王教授所說的,大眾運輸為社會福利一環,如同台北市政府1年補助30億元給捷運公司,高捷公司及市府應共同組合成夥伴關係解決營運問題。

不必被媒體「洗腦」(反正我平常也不看電視),用Google隨便打一打就可以找出一堆資訊。

這位網友自稱「日本留學生」,那他應該看看全世界捷運與鐵路系統密度最高的日本,有多少可以一開始就不虧損的?有哪條線可以不靠週邊開發利益來轉虧為盈?日本人可不可能忍受詐胡線這麼糟糕的營運品質?

最後,我送一句話給這位網友:

沒有被媒體洗腦的愚民,只有不想用大腦思考的廢人。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