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9, 2005

PS3的RSX到底是什麼東西?

在猜測之前,必須先釐清一下nVidia目前的roadmap,大致如下:

˙最近就要發表的G70(NV47),GeForce 7系列,24 pixel pipeline,TSMC 110nm。

˙目前正在IBM Fishkill試產的G80(NV48),GeForce 8系列(?),16 pixel pipeline,IBM 90nm,將會推出透過MCM實作的dual core版本。

RSX目前幾乎確定是由Sony 90nm生產(資料來源:某個正在E3的日本鬍子大叔),根據當初Cell合作案的內容,Sony/Toshiba和IBM將合作研發90nm以下製程,而Cell的生產將是由IBM、Sony/Toshiba各自分擔一半的產能,所以RSX的製程將和IBM 90nm相同。Sony這樣做的理由也很簡單,希望日後透過買斷RSX的IP,將Cell和RSX整合為一。

既然如此,考量到規格前瞻性和產品時程,RSX採用的架構,G80的機會是比G70更高的。而且不同fab所採用的製程參數與cell library也都不一樣,不可能讓TSMC 110nm製程的G70,一下子就變成Sony/IBM 90nm的版本。更何況,RSX的記憶體頻寬並不高,做太多pixel pipeline去拼fillrate,其實沒有太多的意義,不如多花點功夫在shader unit、甚至大型化的texture cache上。

不過,如果真的是G80,一個和NV40/45相似的16 pixel pipeline架構(vertex pipeline不明),竟然會用掉300M電晶體?RSX多出來的80M電晶體究竟用到哪裡去,實在是一個很有趣的話題。

當然,nVidia隱藏在G80背後的策略轉折,就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之內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G7x的中階產品開始浮現了,代號似乎都還是G7x,那麼G80還會是SM3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