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8, 2008

結果AMD還是自己先公佈roadmap了

AMD官方新版roadmap

如此一來,上次的胡言亂語,一切謎底都揭曉了。

一、延長既有Socket F和K10的壽命,解放HyperTransport「暗藏」的潛力:

嗯嗯,嗚嗚,啊啊,怎麼跑出了「Socket F1」呀?我好想看HT1「超頻」成HT3的樣子啊!(茶)

二、降低系統平臺的整體製造成本,如主機板上的晶片數目:

BYE BYE,Socket G3和G3MX。不過,Socket G34的native 4 channel DDR3會吃掉多少根腳位呀?

三、減少「實際上」開發的CPU晶片數量,沒必要為了新腳位和小幅度更動cache容量就開新晶片:

Istanbul和Sao Paolo,實際上應該是同一顆晶片,只是腳位不同。

事實上,Shanghai/Suzuka已經把DDR3 controller和4 port ccHT3做上去了,6 core的Istanbul沒理由不這樣作,如此一來,AMD就可以縮短戰線,持續最佳化Istanbul的layout以提高時脈,並且集中力量開發全新Bulldozer微架構的Sandtiger。我從來就不認為弄一個1MB L2 per core的不三不四Montreal是什麼好主意。看在同製程時,K10單一核心比Intel P8 Nehalem小了50%的份上,瘋狂擴張核心數目不啻是一種有效的對抗手段。

不過,這樣看來,K8微架構在市場上存活十年,真是驚人...

隱而不現的是...這樣看來,nVidia和Broadcom ServerWorks的晶片組,還會在AMD Opteron平臺存活好一段時日,哈。nVidia狀況連連的晶片組部門可以稍微喘口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