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4, 2021

[2021/04/03] 日記:四十三歲的個人自傳 (4/5修訂版)

以前中興外文系曾有個冷笑話:共產黨的聖經第一句話叫做「耶穌基督從小生長於一個無產階級的家庭」(不跟你開玩笑,其實這是有其理論根據的)。不過要寫出這隻「姓水名球暱稱劉人豪」這個超級菜市場名的個人簡歷,還要瞎掰到兩到三張A4紙,還真不是一件普通的麻煩事,所以也只能硬著頭皮往前衝,看看能不能像下面一樣精彩:
「小時候,我家生活非常辛苦,爸爸忙種田、媽媽忙織布;弟弟、妹妹忙著抓螢火蟲(囊螢夜讀)。每天晚上,我利用牆上破洞的光線看書(鑿壁偷光),頭髮吊橫梁、屁股插圖釘(懸梁刺股);夏天還要脫光衣服餵蚊子(吳猛飽蚊),冬天更得臥冰求鯉魚(臥冰求鯉),晚上還要跳舞給父母看(彩衣娛親)。每個月固定要打破大水缸救小孩子出來(司馬光打破水缸),必要時還要砍斷櫻桃樹來證明我的誠實(華盛頓砍櫻桃樹)。」

最好我寫得出這種東西啦! 

水球簡介(2021年春季版)

本名:劉人豪。
生日:1977 / 08 / 09(民國66年)。
星座:獅子座。
生肖:蛇。
血型:A型(應該吧)。
身高:165公分。
體重:搖擺於53到55公斤之間。

學歷:
  • 板橋大觀幼稚園。
  • 板橋國小。
  • 中山國中。
  • 省立新莊高中(第一屆),後來就因為廢省變成國立了。
  • 國立中興大學外文系(因不務正業亂修外系課程加上本系成績太爛而延畢兩年)。
    • 男生宿舍網管小組,第四任組長。
    • 計算機中心伺服器管理員,雖然都沒做出什麼正事。
家族排行:長孫,當然也是長子。

婚姻狀況:無。應該99.99%沒有任何可能性了。

戀愛經驗:無。(只有高中時代在補習班曾一度出現過的暗戀對象,她那嚴謹認真的做事態度和有如其名「希世之珍」的高傲氣質,深深影響了我一生的行為模式和擇偶低標,甚至是讓我強迫自己隨時隨刻持續改進自我的最大誘因。後來人家理所當然的考上台大,就什麼都還沒開始就結束了,前陣子聽某死黨說人家早就是主治醫師了。)

欣賞的人:所有曾和我一路走過來的好友與在職場攜手熬過慘烈血戰的同事。

討厭的人:天底下所有的「公主」。

出國旅行:98次,其中有62次是日本。(因武漢肺炎而痛失在2020年達陣日本70次的計畫)

家庭背景:我老爸是曾任職於國安局的退役海軍少將,老媽則是短暫當過公務員、後來改行跑單幫賣衣服(所以就不難想像Burberry成為標準服裝的原因),有一個年紀小兩歲的老弟,留美的電機碩博士(UMBC),已經有兩個小孩,目前正任教於中山大學。

語言能力:聽力有點障礙的英文與狀況時好時壞的日文,法文和西班牙文都丟光了。

核心興趣:歷史,包含各類型的主題,也算是一生的志業。不過長期都以戰略和軍事為主,很渴望自己假以時日,能夠在科技產業留名青史。

偏好品牌:我還蠻擇一而終。
  • 衣服:Burberry(還在想要不要弄一件風衣)搭配Hang Ten(主要是長褲)。
  • 皮鞋:Timberland。(已經放棄La New和Aso了)
  • 皮夾:Montblanc。(包含名片夾和書寫筆)
  • 酒杯:Schott Zwiesel、Riedel。
  • 汽車:Porsche(所以永遠買不了車)。
  • 家電:Dyson搭配Philips和小米。
  • 家具:IKEA。
  • 筆電:IBM/Lenovo ThinkPad。
  • 手機:Apple與Samsung。
  • 平板:Apple。
  • 螢幕:ViewSonic→EIZO→Dell→只要外觀樸素面板好,都隨便啦 (現在是Philips)。
  • 鍵盤:Cherry MX茶軸,Cherry德國本家產品或更貴的日本Filco。
  • 滑鼠:Logitech。
個人特點:

四不一沒有:不高、不壯、不帥、不有錢、沒有車(也沒有房)。

人格特質:

追求屬於自己的自由,除了職場以外,最痛恨有人逼我做事,越逼我就越不想做。

當年考上東山高中,而且分數可以進入「號稱保證考上台大」的升學班,老媽要我乖乖去念,我就打死不肯,寧願到分數不高的公立學校,過著輕鬆愉快的高中生活。這或多或少跟我國中被她弄到一間塞滿問題學生的班級,導致被集體霸凌兩年(包括被陷害負責訂便當,一直被凹,然後搞到自己一年吃到午餐的次數用手指頭都數得出來)有很深的淵源。

大學聯考拿了個不上不下的分數(記得是395.x分左右),老媽又希望我直接去念一定穩上的輔大法律,偏偏我就是超級痛恨律師類型的工作,所以依舊堅守國立大學的文學科系,只是因為誤以為中興大學的文學院在台北(其實在台中),填寫志願的時候又不小心把中興外文放在政大歷史之前,結果整整浪費了多達15分的總分(這應該有將近一萬人的差距吧...),開始遠離家裡跑到外地就讀。當擁有個人電腦又活在宿舍網路,就開始了墮落失控的人生。

我真的很難想像如果我真的去念歷史系,現在會變成什麼樣子。

至於身為家族長孫的「原罪」就更連想都不敢想了,到最後別說讓我阿嬤「升官」,我至今依舊堅持單身,將有限的生命歷程,集中在一切自己想做的事情。

職場歷程:


一退伍後,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做什麼,陰錯陽差的加入正要谷底反彈的iThome,靠著大學時代蹺課上BBS打筆戰磨練出來的文筆(我第一次面試寫的東西,就成為隔週刊出的內容),以及靠著對電腦技術的熱情(大學時代就覺得我只靠外文系文憑,出社會一定會完蛋),以雜誌業作為職涯的起點,也在三十歲前度過了職場生涯中最自由最快樂的時光。

但這對我其實也是莫大的不幸,因為本來就在大學時代丟光自律習慣的我,在這三年多內變得更加奔放不羈,白白浪費了金錢與時間,直到我發現自己快要變成自身眼中的廢人為止。

三十歲到四十歲的十年,產業生涯則以技嘉QNAP為主,接著陷入長達三年的「區塊鏈動盪期」,並在2020年實質失業了九個月,目前正在Qisda集團中的工業電腦廠商DFI,進行追求事業成就的最後一搏。

其實我也是用了十三年的時間,逐漸體認到我這個人並沒有我自己想像中的那麼厲害,缺乏自我要求、方向隨波逐流,讓我白白耗費了人生最精華的時段。

不過我也非常感激技嘉的栽培與保護(我原本在2008年初,差點就要為了被某媒體曝光未發表的Intel CPU照片被fire掉),願意一再的給我機會,透過硬扛Hitachi HA8000產品線FAE、與將近70個BDM產品開案,讓我一再的嘗試不同的產品領域(這間公司的歷史上應該沒人比我更誇張了),讓我在2014年底可以同時拿到廣達(雲達)的BDM、研華的PM(慘烈的五次面試,最後一關單挑兩位事業群總經理)和QNAP PM的Offer;QNAP對PM的嚴格要求,與後期碰到嚴厲指導我的優秀主管,更強迫我整個人徹底的脫胎換骨。

只可惜我也沒有報答昔日老闆們的機會了,只能以競爭對手的身份,在血腥的科技業戰場上,讓各位見證著我的成長。

寫作歷史:

我的寫作史大致上可以分為幾個階段。
  • BBS筆戰嘴砲(1996-2003):連線硬體版與巴哈姆特的主機大戰,「水球」的名號就是這樣誕生的
  • iThome技術編輯 (2003-2007):這也是最輝煌的時刻,我相信我當年的「颱風(以相對擅長的CPU技術為出發點,累積邁向操作伺服器議題的資本)」和「颶風(打下iThome在資料中心領域的穩固地位)」工作計畫,包含建立高階伺服器評測能量的IBM x366封面故事(代號「暴雨橫空」)、華麗壯大的刀鋒伺服器採購特輯(代號「暴風雨之夜」,颶風作戰的最終階段,聽說IBM編列一百萬台幣預算只為了這次的需求)與SunFire T2000在巴哈姆特的POC封面故事(代號「雷鳴」),從規劃、組織和執行,綜觀iThome甚至整個台灣科技媒體史,都絕對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偉業。
  • 同時期也受惠於嚴大哥身兼iThome與PC Shopper總編輯讓我有機會公器私用之故,我在後者與短暫出現的PowerUser網站,首度開闢了屬於自己的個人專欄,也奠定了後來電腦王「達人之路:x86處理器發展史」的基礎。很諷刺的是,當初PC Shopper願意讓我這個外人去補強他們缺乏個人化風格的弱點,出發點竟然是城邦集團的內戰,PC Shopper希望快點把崛起的電腦王趕下海。
  • 技嘉時代(2007-2015):電腦王個人專欄,也是寫作難度最高的時期,整個週末幾乎都足不出戶,關在家裡考證資料,耗盡腦力硬擠出那些有字天書與PowerPoint硬刻的技術圖解。雖然最初有「出書」的念頭,但看在那缺乏邏輯的主題規劃的份上,絕對需要整個砍掉重練,而相關計畫就隨著電腦王收攤,而自動消失在世界的盡頭。但電腦王時期累積的文章,卻在日後成為我因為失業、被迫「產能全開」的養分與土壤。
  • QNAP時代(2015-2017):拜託,工作以外的時間都浪費在該死的Ingress了。
  • 三年動盪期(2017-2020):2017年的夏天,從QNAP跳槽到Infortrend失敗(這是我人生最大的失策),讓我不小心陷入工作不穩定的動盪期,但也讓寫作的質與量,在科技新報癮科技,邁向了全新的高峰。尤其前者更是收錄了電腦王時代未竟的怨念,像AtomVIA/CentaurAlphaSPARC的歷史,每一篇都是嘔心瀝血、累積多年的珍貴回憶。
至於由散熱模組大廠雙鴻科技董事長林育申創辦的台灣遊讀會,我跟他們簽約的「十年大計」,則是將以「連小學生和老人們都看得懂的台灣科技業到底有多厲害」為出發點的成書計畫。請各位拭目以待,只是我不敢保證拖到何年何月才寫的出來就是了。

稿費結構:

2020年變相失業了整整九個月,在一年前的今天,可以一個月「稿費85000」想想也蠻扯的。

本人非正職稿費進帳紀錄的有三個高峰:
  • 2004-2005年PC Shopper在Intel的支持下成立PowerUser網站,曾出現「六位數」單月稿費。(還好當時沒去當主編)
  • 2007年五月到六月失業期間,接到的HP一系列外稿,一字10元,瞬間十幾萬入賬。(這紀錄應該很難被打破)
  • 2017年九月,以失業者的身份,躲在日本某友人家中閉關寫作一週後,開啟了連續三年的「間歇性專業作家」的副本。
至於正職收入,基於很多理由,就不方便透露了,反正大家也多少知道「業界行情」,我唯一可以講的是,加上預先扣繳的部份,我2020年繳了快要十萬的稅。三年動盪期對我唯一的貢獻就是「原來我累積的資歷也可以爭取到六位數的底薪」。

我的未來:

各位還看得到這裡嗎?我還真佩服你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