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31, 2012

[水球的日本發浪] 腦殘遊記:回顧第十八次日本自由行「桜華絢爛」

「希特勒所應作的最後決定就是,要從全面情況來判斷,我們是否應等俄軍發動攻勢,然後在最佳時機加以沈重的反擊?還是先發制人,在戰略防禦的結構之內,做一個有限性的打擊?」後來德國選擇後者,虎頭蛇尾的衛城作戰,最終以失敗作收,然後數十年後的水球也在2012年日本東北的賞櫻作戰,遭遇同樣的下場(啥?)。

空中廢人的拖稿藉口
距離從日本回台都超過三週了,為何我拖到現在才開工?道理很簡單,如果沒有意外,2012上半年也許是截至為止,我出國當空中廢人,最頻繁的時期:
  • 1/23-1/29日本過年發浪(從北海道直奔東京)。
  • 3/20-3/24北京CCBN。
  • 4/28-5/1日本東北賞櫻。
  • 5/6-5/9印度出差。
  • 5/14-5/17馬來西亞IPTV Asia Forum。
  • 搞不好,六月Computex結束後,可能還得再跑北京和印度一趟。
行文至此,臉上瞬時乍現跳動的眼皮與抽搐的嘴角...幹!原來我真是窮人典範!

日本一回來就接連飛印度和馬來西亞,所以一直沒什麼時間去回顧自2007至今睽違五年的日本賞櫻,坦白講,現在也不知道到底該寫什麼了(汗)。

行程概要
  • 作戰代號:「桜華絢爛(おうかけんらん)」。
  • 水球第十九次日本旅遊。
  • 水球第十八次日本自由行。
  • 自有工作後,第十五次日本自由行。
  • 2012年第二次日本旅行。
  • 水球第一次當背包客。
  • 最短的四天三夜行程。
  • 終於有匪友好友隨行了(加菲貓ASKA)。
看天吃飯的賞櫻行程
在極為有限的四天三夜內,到越北方、櫻花越不「持久」的日本東北追逐櫻前線,又剛好一頭撞上黃金週人潮,實在是很刺激的賭博。今年不知道是不是「核子春天」的關係,整個東北的開花時間,比去年晚了整整一週。結果是:
  • 原始計畫:秋田千秋公園→角館→弘前→北上展勝地。
  • 最終行程:郡山開成山公園→会津若松鶴ヶ城→喜多方→北上展勝地→盛岡高松公園。
其實,按照常理,櫻花從南往北開,賞櫻路線應該由南到北才對,所以我的原始計畫,本來就是一個巨大的問號,當角館弘前滿開後再去北上,大概只剩下滿地的櫻花瓣,只差沒人借我掃把而已。由此可以判斷本人當時腦殘的程度有多嚴重。

我並沒有因為去福島而「巨大化」,請損友們不要再騷擾我了。

手忙腳亂的預約旅館

原先花了不少功夫去搶弘前的旅館(東橫Inn、Super Hotel等都爆滿,被迫先訂青森東橫Inn,最後選擇某膠囊旅館),到出發前三天,原先預設目標弘前和角館,竟還在つぼみ,變成一堆人搶訂郡山和会津若松的旅館。最後實在受不了,改變策略,索性前兩晚住在交通便利的郡山,隨時拿著JR Pass三日卷四處打游擊見機行事。一週內浪費不少時間反覆退訂預約旅館,早知如此,出發前再處理旅館就好了,即使最後可能要承受在車站包紙箱過夜的風險。我相信所有和我一同「共襄盛舉」加入搶房大戰的日本旅客,也有和我如出一轍感同身受的感慨。(真的嘛?)

相較之下,我2007年四月的東京賞櫻情況還好一點。我只能說,這一切都是運氣,很不幸的我今年就是如此帶塞,回台灣沒多久,東北就天天狂風暴雨,想必角館弘前滿開時,櫻花也凶多吉少,大概我太久沒去明治神宮參拜,投下自動販賣機都不吃的新台幣十元硬幣(喂!你要日本的神明去哪裡換錢啊?)。

完全失算的時間規劃

一開始以為自己當背包客,就可以節省等待託運行李的時間,並大幅增強「機動力」,但拜通關時遭遇大量中國觀光客和一堆搞不清楚狀況霸佔JR Pass櫃檯的觀光客之所賜,計算完全落空了,如果讓我重來,多花日幣兩千多坐Skyliner到上野再換JR Pass,也不要在成田的JR服務櫃檯大排長龍浪費超過一個小時的時間。

呃,多花點錢飛羽田,不就沒事了嗎?

光想都累的四天三夜
照片集[2012/4/28-29] 福島櫻花作戰

4/28(六)出門→桃園機場→(ダメ航空DL276)→成田機場→(浪費一個多小時通關加上領取JR Pass)→東京→(やまびこ)→郡山→郡山東橫Inn(Check In)→(長途走路3km)→開成山公園→開成山大神社→三小屋拉麵→(長途走路4km,中途走錯路)→郡山→郡山東橫Inn。

感想:
  • 雖然從餐車外觀看不太出來(其實飛機上會廣播,只是我那時候睡著了),但ダメ航空DL276/DL275其實機上有免費供應啤酒和紅酒(類似果汁的大紙盒裝),千萬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喂!)
  • 四點多搭上やまびこ時,擔憂因遲到被取消訂房,在車上打電話到東橫Inn郡山(當然不是在座位上),想通知我們將遲到一個小時,結果很悲慘的是,對方不但聽不懂我的日文,也聽不懂我的英文(這就不是我的問題了)。好險房間沒事,呼呼。
  • 走路好累,早知道就乖乖走到車站坐公車,一個晚上步行超過七公里,回程還經過我去年郡山三小時流浪(等待磐越西線恢復通車)的所經之處,實在太熱血了。
  • 東橫Inn的隔音果然不行,住在我對面的某加菲貓打鼾聲,竟然可以傳到我的房間....害我以為鬧鬼了。
4/29(日)郡山→(磐越西線)→会津若松→(觀光巴士)→鶴ヶ城→(觀光巴士)→会津若松→(電車)→喜多方→(走路)→坂內食堂(排隊快一個半小時)→(走路)→喜多方→(電車)→会津若松→(磐越西線)→郡山→郡山東橫Inn→郡山(和幸豬排郡山店,杏子豬排的日本本尊)→郡山ヨドバシ→郡山東橫Inn。
  • 天氣好熱,早知道就不帶外套出門。事實上事後證明這四天根本不需要外套...!@#$
  • 会津若松一天坐到死五百日圓的觀光巴士,似乎會在旺季時連開兩班,無論如何請記住:一定要坐到後面那班「正常」公車,千萬不要好傻好天真的以為坐著外觀古色古香、車內卻有如沙丁魚罐頭般擁擠的復古巴士賞櫻是何等詩情畫意的美事,否則當你一邊東倒西歪一邊臉被乘客擠壓到緊緊貼在車尾玻璃,毫無選擇餘地的死盯著後面那台人人都有座位的班次,窗外暴走般盛開的櫻花將完美襯托出你內心的幹意。
  • 鶴ヶ城和喜多方的櫻花正在垂死掙扎中,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好運還是衰運。
  • 拍櫻花構圖很難,有城堡當做主題就輕鬆多了。
  • 即使鶴ヶ城這麼有名的賞櫻名所註定人滿為患,但日本人的賞櫻就不會像台灣人如此大聲喧嘩吵吵鬧鬧,和淡水天元宮真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 坂內食堂的服務態度很不錯,而且店家還主動發送遮陽傘給大排長龍的顧客,換成台灣,你中暑昏倒在地上,店家還不見得會幫你叫救護車。
  • 但人真的太多了,花了快一個半小時排隊,實在有點得不償失,因為我只剩下十分鐘吞完整碗麵(湯沒喝完),就得馬上衝去趕15:51回會津若松的車,感覺好像有點糟蹋。

4/30(一)郡山東橫Inn(Check Out)→郡山→(やまびこ)→仙台→(はやて)→北上→(計程車)→展勝地→(走路)→北上→(はやて)→盛岡→松屋→(公車)→高松公園→(公車)→盛岡→Mister Donut(因為臨時換不到新幹線車票,消磨時間)→盛岡(在月台拍はやて和こまち的分離與合體)→(こまち)→上野→牛角(水球東京大食團)→上野→(JR)→南千住→丸忠(Check In)。
  • 隨身行李要帶好,我差一點在北上展勝地就弄丟NEX-7...(過程不詳述,因為實在太白爛了)
  • 一開始嘗試吃久違大名的盛岡冷麵ひょんとひょん舍,因看到排隊太長而作罷。從高松公園回車站時,洽逢非用餐尖峰時段,店內空空蕩蕩,但考慮到晚上還要在上野牛角辦水球大食團,放棄一親芳澤的衝動。真是太遺憾了。
  • 從很多小地方就可以看出日本人做觀光的積極態度。當我在盛岡站前搞不清楚到底要坐那班公車去高松公園,現場就有服務人員指示,當要上車時還跑過來確定你沒坐錯車。
  • 在黃金週期間,還是先換好車票比較保險,臨時換不到到上野的新幹線車票,就整整浪費了一個多小時。(雖然理論上有自由席可以搶)
  • 車票記得要拿好,不要像我一樣上演搞丟車票忘記座位在車上、被迫跟站務人員比手畫腳後,赫然被鄰座乘客提醒票根掉在走道上的鳥事。
  • JR上野站其實很大,站內轉車動線也比我預期複雜(過去從未在這邊轉車過)。
  • 日本的牛角匯率換算過的價格幾乎和台灣一樣,考量到味道和品質,更顯得在台灣吃牛角實在很不划算。水球東京大食團四個台灣人和一個日本人一路吃吃喝喝,也只不過日幣一萬元左右。這暗示我以後只能在日本請客嗎?
  • 位於南千住的丸忠,晚上的旅館周圍遠比預期的荒涼,大概是我運氣太差還是人品不好,晚上睡前窗外還傳來救護車的警鈴和飆車的狂嘯。但丸忠有大浴池算是很棒的特色,廁所也出出意料的乾淨,只是我的雙腿無法抵抗塌塌米的摧殘,盤坐沒多久雙腿就發麻站不起來了,嗚嗚。

5/1(二)丸忠(Check Out)→南千住→(地鐵)→上野→京成上野(買Skyliner的票,寄放行李)→(地鐵)→新宿→ユニクロ新宿西口店(還沒開)→西口麥當勞→ユニクロ新宿西口店→新宿→(山手線)→惠比壽→惠比壽花園廣場→Sapporo啤酒博物館(被大改建過,完全不一樣了)→惠比壽→(山手線)→秋葉原→秋葉原ヨドバシ→九州じゃんがら→(長途走路)→多慶屋→ユニクロ上野店→ヨドバシ上野店→京成上野→(Skyliner)→成田機場→(ダメ航空DL275)→桃園機場→回家。
  • 沒搞清楚JR上野站的周邊結構,從南千住坐地鐵到上野、轉京成上野時白走了不少路(還爬上天橋了...我在幹什麼?)。
  • 新宿西口的麥當勞座位設計簡直為上班族量身訂做,不但提供有電源插頭擺明讓你用notebook的單人座位,甚至還規劃隱密區域,感覺是很適合做壞事的好地方。
  • 新宿西口的ユニクロ東西很齊全,可惜這次敗家的不是我。ㄎㄎ。我還是堅持打死不踏入台灣分店。
  • 不知道是不是數年來受到本人精神感召(日本人:「反正這傢伙來這邊只喝酒」),這座十年來被水球當做下午沒事幹的飲酒後花園之惠比壽花園廣場Sapporo啤酒博物館被大改建,幾乎移除所有展示用啤酒生產設備,轉型成品酒餐廳和舉辦啤酒試喝活動的場所。我是覺得要先買代幣才換酒類餐點的作法,有點畫蛇添足就是了。
  • 很久沒吃九州じゃんがら了,還是一如往常,不需花多少時間排隊就能大快朵頤快吃快閃(還順便幹掉一瓶Sapporo),為何台灣這麼多人都喜歡把拉麵當牛排慢慢吃呢?
  • 背包客幫人買東西絕對是慘絕人寰的慘劇,這次幫同事帶「二十盒」雀巢抹茶拿鐵膠囊搬到有點理智斷線了。手好痛呀!
四天三夜的三碗拉麵

衝啥小...三小屋:
會在郡山吃拉麵完全預料之外,只是因為當時在開成山公園走太多路,不得不補充能量的關係。三小屋的復古風昭和拉麵還算不錯,有著和九州拉麵截然不同的軟麵條與軟掉幾乎爛掉的叉燒,和蠻順口的湯頭,但絕對稱不上「頂級」,這種連鎖店本來就沒什麼好期待的,聽某超頻小旋風說台北的分店完全是地雷,嘖。果然飢餓是最好的調味料。

2011年在雪中的喜多方不得其門而入的阪內食堂:

2011/2/2的雪中慘劇:後來跑大老遠去吃車站觀光案內同時推薦的まこと食堂,雖然事後證明,並不會比較差。
其實まこと食堂真的很值得推薦。
2012/4/29的悲願成就:
所謂的喜多方拉麵,基本上都是中華そば與清湯的結合。總而言之,這種麵條都會比較粗、比較有「飽足感」,千萬不要因為排隊很久很累肚子很餓就貿然去點最大的份量,這次真的很對不起這碗蔥叉燒啊啊啊啊啊~很香的蔥和很肥的叉燒(即使吃多了會開始膩)都好好吃啊啊啊啊啊~

唯一美中不足的倒還不是這碗麵,而是那個塑膠啤酒杯竟然底部有破洞會漏酒啊啊啊啊~

至於有哪些東西可選,看照片就知道了。

忘記多久沒吃的九州じゃんがら秋葉原本店...
從2001年被春日拖進店內,這十一年來(他們某店員都變成世界拳王了,我還記得他當初挑戰拳王腰帶時,店外還貼滿一堆應援海報,讓我這個排隊的台灣人嘖嘖稱奇)因為太常跑東京、佔了我日本拉麵總量近1/3的九州じゃんがら,已經逐漸變成「去秋葉原唯一會想吃的食物」。嚴格說來,在可以「完美移植」的前提上,我一直深信這是最適合台灣人口味的日本拉麵,但他們現在連東京都走不出去了,更不可能跑來台灣開分店,當然我是完全不希望他們來台灣搞爛自己的招牌。

當NEX-7與iPhone 4S碰上櫻花...
聽說這是我回顧2012農曆過年登陸北海道直奔東京大發浪,人腦當機後產生的亂碼:

「搞不好,我下次日本行NEX-5N會自動升級成NEX-7,誰知道呢?最後一天中午,我在ヨドバシカメラ玩NEX-7和新蔡頭玩到差點就要掏錢了。」

好吧,我承認我還是忍不住賣掉NEX-5N換NEX-7了,只是沒錢買新蔡頭,然後呢?

即使同一家族,衝著那片畫素密度過高的CMOS,NEX-7完完全全是跟NEX-5N不同的機器,千萬不要用後者的使用經驗去操作前者,不能用傻瓜隨身機的心態去使用它。我個人覺得NEX-7比EOS 30D更難駕馭,如果不認同就當我是攝影外行好了。

更重要的是:牠馬的,為何18-55跟NEX-5N相安無事,怎麼碰到NEX-7就自爆了!NEX-7的高ISO表現更是慘不忍睹。這三個晚上睡前看照片看到快要吐血,難道沒蔡頭真的就不行嗎?Sony快點給我F2.8恆定光圈的中距離變焦標準鏡啊啊啊啊啊~

反倒是不得不提醒:用EVF看照片實在是很爽,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

iPhone 4S...沒什麼好講的,就是「那個樣子」。但我自己其實越來越不滿意iPhone 4系列拍出的照片品質,這絕對不是好事,因為我正在給自己出手買下一代iPhone的藉口。

如果這次重來,我會怎麼做?
  • 先花錢坐Skyliner到上野,再換JR Pass,這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 就算是貴貴的計程車,也不要走路去開成山公園,累死了。
  • 用租的也要用蔡頭。
  • 絕對要吃盛岡冷麵。
  • 不要幫同事帶太多東西,尤其當你還是背包客的時候。
  • 如果預算充足,還是優先飛羽田機場。
下一次日本發浪?

當初假定Lenovo會在十月舉辦Thinkpad二十週年的Yamato Lab Tour,會找時間跑不老ふ死温泉和黑石溫泉,但看在鍵盤風暴的份上...我覺得機率很低,因此後繼三個行程可能變成:

10/10-10/14關西度假之旅(作戰代號未定):成行機率75%
相信各位一看就知道這是關西WIDE Area Pass的範圍圖,我也不想讓自己搞的太累,規劃個五天四夜擺爛放鬆行程,對年底燃燒殆盡的自己是最好的。重點是:我好久好久沒去關西了啊啊啊啊啊!

12/28-1/2:北海道跨年作戰「キングペンギンの散歩」:成行機率99%

這是某死黨主動約我的行程,我也實在沒有不跟的理由,更何況今年一月因大雪延誤班車錯過キングペンギンの散歩,此仇不能不報,哼哼。
  • 12/28旭川一晚,晚上亂晃。
  • 12/29白天旭山動物園,下午坐車去小樽,晚上小樽夜景。
  • 12/30白天小樽市區晃晃,中午前坐函館本線,晚上函館夜景,然後大吃大喝。
  • 12/31白天函館晃晃大吃大喝,下午去洞爺湖溫泉,晚上跨年。
  • 1/1白天洞爺湖景點晃晃,中午回札幌,下午跑啤酒博物館和改建成商場的啤酒工廠,晚上逛貍小路再去屠殺螃蟹。
  • 1/2白天札幌市區晃晃,下午去新千歲機場回台灣。
2013農曆新春過年行程「ファーストカレンダー」:成行機率100%
手持山陽-四國-九州全區周遊券,從福岡直衝四國關西的大發浪作戰,行程細節未定,但變成動畫景點探訪之旅的機率卻超過100%。愛因斯坦造訪過的河豚大港門司,我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