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2, 2021

[2021/05/22] 日記:「校正回歸」踏入工業電腦產業的初衷


雖然這時候實在是不該出門,不過看在要去無印良品購物加上跟朋友吃飯的份上,今天還是跑了中信園區和北市府B1一趟。

對於這次疫情大爆發,我只能說,製造封城恐慌,誘發賣場群聚,這種行為實在很夭壽。至於發明「校正回歸」一詞,也可能是這次疫情戰爭中,陳時中犯下最嚴重的錯誤,因為這是「信任」問題,還原過去幾天的確診人數、掌握實際的陽性率是一回事,表達的方式又是另一回事 (你就乾脆說今天+721,但有400例是因為篩檢能量不足而回溯,那又會怎樣?)。剩下的我就不願意多講了。別跟我講這種事情是工作常識,台灣最多的就是彷彿毫無社會職場經驗的高級智障。

不過今天噗浪上有篇評論唐鳳簡訊通報系統的文章非常的值得分享,身為科技業的從業人員,
尤其曾經歷過規劃產品線的BDM和負責軟硬兼備高複雜系統產品PM的回憶,讓我對此真的深有感觸,我也在Line上陸續與公司的一級主管們討論這篇文章對我們的啟發。當然,也多少會談到「我現在的工作性質比較像BDM,希望以後能提供PM更多的建議」之類的「暗示」。

坦白講,在現在這間公司建立正統的BDM兼CSM部門,像一般大型科技公司以BDM作為運作核心,是我個人的理想(先不論歸屬於那個體系,切給RD、PM、Sales、Marcom、還是獨立運作,命運會大大的不同),不過我覺得我現在還力不能及,先在今年內專心完成答應總經理和直屬老闆的任務。

更重要的是,其實我至今一直沒有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工業電腦的理論基礎」和「產品技術的思考邏輯」,該開始做這件事情了。「戰略」本質上是一種特殊的思想程序,「未來與準備」比「現在與執行」更加的重要,我搞不好會像過去一樣,透過寫文章的方式,強迫自己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

前陣子聽老闆講已經跟人資確認我的專欄應該不具備兼職的性質,也沒有違反公司規定 (講白一點就是提到公司的事情時先知會總經理,也不要踏到晶片廠商的NDA地雷),那搞不好過沒多久各位就會看到一系列介紹工業電腦的文章了。